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联合党支部与《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
字号:

 

2020年9月21日上午,《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联合党支部与来访的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部分党员举行座谈,开展党建交流活动。

 

 

党建交流活动由《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联合党支部书记、《法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冯珏副研究员主持。冯珏副主任提出,这是两个研究所的编辑部首次进行的党建交流活动,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党建把好刊物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如何通过党建打造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的编辑队伍。

 

 

 

《法学研究》副主编张广兴研究员对法研所的来访表示欢迎。张广兴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于各所主办学术期刊的管理机制与《法学研究》开设“马克思主义法学专论”的情况,并指出,学术期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关键在于其内容贯通了党中央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办刊中要正确处理好学术性与政治性的关系。

 

 

 

《环球法律评论》李洪雷主编介绍了该刊处理意识形态问题的三个经验:第一,主编要具有极高的政治敏感性;第二,一线编辑要注意政治性;第三,要有读者和编辑部之间围绕相关问题的交流。

 

 

 

《法学研究》副主编谢海定研究员阐述了该刊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具体理解,即马克思主义法学经典文本的中国化阐释,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和实践演进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研究,中国共产党法治建设历程的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中国法治进程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错误法学思潮的批判性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的专题式研究。

 

 

 

《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姚佳编审就学术期刊办刊质量与影响力的传播途径发表了意见,提出了今后共同探讨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建议。

 

 

 

《中国应用法学》执行副主编牛凯向《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给予《中国应用法学》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应用法学》的创刊历史和办刊宗旨,希望双方就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学术期刊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开展长期与深入的交流,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室负责人钟莉介绍了法研所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及其与地方法院开展的联合党建活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党支部宣传委员、《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主任杨奕和《中国应用法学》执行编辑周维明分别介绍了《人民法院案例选》《中国应用法学》的办刊情况。

 

 

  

 

在交流互动环节,双方就完善学术期刊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立有效的外审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商定将作进一步的交流,就加强编校质量管理、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等主题开展更加深入的沟通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