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
字号:

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

 

2019年12月30日,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太原共同举行“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山西法治蓝皮书》名誉主编商黎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副会长、《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商黎光书记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对山西省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客观反映和深入分析,是山西省法治建设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对深化依法治省实践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他还肯定了近年来山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并提出,全面依法治省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力争在强化党委领导、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

 

 

 

李林学部委员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是山西省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向党和国家、向山西人民交出的又一份全面反映山西法治建设状况的精彩答卷。山西法治蓝皮书的连续出版与示范效应,对于继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持续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实现治晋理政的总方略总要求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他强调,从2018年到2019年年底,连续两部《山西法治蓝皮书》的出版,不仅提升了法治蓝皮书系列的广度与深度,也极大拓展了山西法治建设事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

 

 

 

发布会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薛永辉主持。

 

 

 

在成果发布环节,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周涛介绍了蓝皮书编纂情况并发布了蓝皮书“总报告”。他强调,这份总报告是对32篇、总计38万字的分报告和专题报告的高度浓缩,是山西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全面总结“总报告”概括了山西省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对其经验进行提炼,并对法治山西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进行了展望。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2019《山西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洪雷,代表法学所“山西法治蓝皮书课题组”汇报了山西法治建设的重要成果。他指出,2019年山西法治建设有三个显著特点:首先,抓住关键环节,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取得新进展;其次,以法治促改革,着力发挥法治与改革的“双轮”驱动;再次,创新法治宣传模式,推进依法治理走向深入。最后,他期待将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的编撰工作与司法部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相结合,为打造地方法治建设的山西模式、形成治理现代化的山西方案,再尽一份绵薄之力。

 

 

 

山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厅长王亚代表省审计厅课题组发布了“山西省推进依法审计 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报告”。他回顾了从刚接到课题任务就动员相关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全力投入资料收集和整理,到具体撰写和反复修改的全过程。通过撰写报告,山西省审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得到深入分析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山西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创新审计理念深化审计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审计机制组织领导

 

 

 

发布会邀请到了太原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郭相宏和山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何建华两位专家对2019年《山西法治蓝皮书》做点评。郭相宏教授以个人亲自参与的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为例,佐证了法治蓝皮书的客观性和权威性。何建华会长特别强调,这本法治蓝皮书对山西积极打造的“普法战线轻骑兵”和“小巷总理”等基层治理模式作了完整、客观的呈现,并给予了积极评价,为这些山西经验在全国范围的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发布会还有《山西法治蓝皮书》编委会其他成员、山西省直法治建设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法制日报、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广播电台、山西新闻网等多家中央和山西省内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