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院图书馆张大伟副馆长一行来两所调研科研文献使用及数据库建设
字号:

7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大伟一行到法学所、国际法所就数据库和文献资料建设进行专题调研。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副馆长、国际法研究所刘小妹研究员主持调研座谈,两所多名科研人员参加座谈会。

张大伟副馆长讲到,当前我院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进一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升级,院图书馆的本职工作,就是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提高文献信息服务水平,位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做好坚实的文献信息保障。此次调研就是要听取两所科研人员对新增数据库、完善文献资源使用的意见、建议,了解新时代科研人员的信息文献需求,使图书馆能够更好地服务科研人员进行学术研究。

随后,院图书馆文献中心建设部、数字资源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部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海量数据库等自建数字资源,以及各类引进电子资源数据库和数字资源一站式检索平台的基本情况,对院电子邮箱的安全设置、垃圾邮件处理等网络安全事宜进行了说明,还介绍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数字资源使用方式和智库服务方式的最新情况。

两所科研人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数据文献使用体验和文献需求特点,提出了增加购买特色法律数据库和外文数据库、进一步开放已有数据库使用权限、便捷数字文献资源使用尤其是远程使用、提升数字和文献资源的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具体需求。院图书馆的领导同志进行了耐心解答,并表示会认真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回去之后针对性研究,尽快拿出可行的对策办法。

张大伟副馆长一行和两所与会科研人员都表示,研讨座谈非常成功,双方交换了意见,沟通了需求,互相勉励学习,也增进了友谊,这样的调研座谈非常及时和必要,倡议今后要经常举办,有利于院、所图书馆在新时代进一步服务好科研工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做好辅助和保障。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