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商法界”圆桌论坛之“科创板注册制实施的法治保障”成功举行
字号:

2019年3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商法室主办的“商法界”圆桌论坛之“科创板注册制实施的法治保障”在北京成功举行。

“商法界”圆桌论坛系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商法室发起,旨在研究商法理论和实务的前沿问题,以期推动商法学术研究和商事法治建设的进步。

参加本次圆桌论坛的专家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九州证券、开源证券、毕马威、中伦律师事务所、天同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机构。与会专家就科创板注册制实施的法治保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商法室主任陈洁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她对科创板制度创新所涉及的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法学所商法研究的基本情况,并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在主题发言环节,各位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毕马威中国合伙人郭成专侧重从财务角度对于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和实施机制进行了解读;九州证券副总裁韩开创就我国资本市场“一市两制”体系下注册制的实施难点问题加以了检讨;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诗伟重点检讨了科创板注册制与证券发行核准制的异同,并指出注册制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配置制度的完善;中央财经大学缪因知副教授充分强调了科创板的制度创新属性以及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的必要性;开源证券投行部负责人陈晖结合自身实务经验分析了科创板注册制对于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挑战;天同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晓明围绕保荐人与投资者的法律关系、先行赔付制度的适用两个方面发表了精彩看法。

在与谈讨论阶段,天同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辛正郁就科创板实施的司法保障机制发表了意见;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坚分析了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所产生的体系效应;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桑士东对科创板信息披露、企业退市、责任追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评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钟维博士对科创板的制度构建及监管体系进行了批判分析;中证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光博士对注册制的审核问题及科创板的未来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在闭幕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商法室副主任赵磊副研究员从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作用、制度创新效果、科创板规则与现行法律法规的冲突等方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