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文摘与法学期刊规范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学文摘·2016》出版发布会在京召开
字号:

2018年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法学文摘与法学期刊规范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学文摘•2016》出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法学研究》主编陈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在会上致辞。《中国法学文摘》主编、法学研究杂志社社长、《法学研究》副主编张广兴主持发布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科部主任李树民、《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分别主持接下来的研讨环节。来自法学期刊、学术文摘、期刊数据库和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专家、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一、《中国法学文摘•2016》发布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法学研究》主编陈甦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研究》主编陈甦在致辞中指出,发现法学研究的精品之作、惊世之作和传世之作,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法学研究》编辑部共同创办《中国法学文摘》(以下简称《文摘》)的动意。陈甦指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效率地提炼出有用信息十分困难。《文摘》具有发现、选择、提炼和传播的价值,这些恰是法学作品评价体系中的应有价值。陈甦进一步指出,对中国法学界以往的科研成果进行阅读和判定、评价和传播,是学术刊

物编辑群体最主要的职责之一。如何看待法学研究的创作过程,如何通过编辑团队引导科研工程、推动和完善科研过程,是我们应当思考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指出,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为读者提供学术性强且便于阅读的学科文摘,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创办“中国社会科学学科文摘”品牌的初心。魏长宝高度肯定《文摘》的出版意义,认为《文摘》是一部及时、准确反映当前我国法学研究前沿学术观点的学科精编,是法学研究所与出版社为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士贡献的一部遴选标准严格、专业性强、质量上乘的法学学科文摘。魏长宝对《文摘》今后的选编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时效性,建议一年出版两期甚至四期,希望在《文摘》的基础上恢复《中国法学年鉴》。

《法学研究》编辑部主任谢海定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法学研究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比较不重视法学知识的传承和积累,不重视当代中国法学史的梳理工作,这一基本判断是《法学研究》编辑部选编《文摘》的想法来源。谢海定指出,现有的这份《文摘》不是一件满意的产品,只是试验品,尚需不断完善,这正是召开这次研讨会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原因。希望与会专家对《文摘》贡献智慧,一起迈出做好《文摘》的第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社长张昊鹏表示,我国现有学术文摘在量上严重不足,与期刊文章的发表状况不成比例,付诸实践办好《文摘》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国内唯一一部法学学科文摘,《文摘》不仅是法学所的新品牌,也是整个法学界以及出版方持续关注的对象。张昊鹏提出了在《文摘》编校过程中的思考:应当深入挖掘文本中的理论精华、思想功能和实用价值;要建立一个有广泛认可度的遴选标准;要思考如何把法学研究名家大家的作品选出来;要思考如何将已经成熟的作品进行精编;希望《文摘》更具时效性,能够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可以尝试将学术文章进行大众化处理。

法学研究杂志社社长、《法学研究》副主编、《中国法学文摘•2016》主编张广兴 主办方供图

《中国法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研究》编辑部选编,张广兴主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6卷所摘论文的来源期刊,主要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21种法学类学术期刊和1种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该卷设“本卷推荐”“精要摘编”和“论文提要”,摘选了10个二级学科的近200篇论文。

二、研讨“法学文摘与法学期刊规范化”

1.编撰出版《文摘》的重要意义

《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认为,《文摘》是对中国法学研究在一定时间跨度上的回头看,其不是一个简单的资料复印,而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再加工产品。他对《文摘》的出版意义表示认同,对《文摘》的未来发展寄予希望。《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认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背景下,《文摘》的出版有利于我们聚焦优秀作品,这既是对优秀作者的表彰,也是对其他作者的引导。《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认为,《文摘》的创办有价值,选编有难度,发展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2.《文摘》的功能定位

《清华法学》主编车丕照认为,在网络化时代,文摘的筛选功能在淡化,评价功能则得到强化。办好文摘的关键在于确定好文摘的定位。建议《文摘》以学术引导为主要功能,以选取经典文献为主要目标。《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认为,评价和甄别、示范和引导、推荐和宣传、整合和汇总是文摘能够发挥的四大功能。《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侯学宾认为,文摘的定位可包括两个面向:一是面向过去,优中选优,强调对过去一年学术发展的总结;二是面向未来,对今后的学术研究起到引导作用。《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徐鹤喃建议《文摘》进一步突出特色,明确自己的定位并加以坚持,希望《文摘》能够对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法学研究、实证研究等内容有所区分。

3.对《文摘》今后发展的建议

《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指出,要办好《文摘》,需要出版方和编者考虑如

何提高经济效益,如何进入高校评价体系,如何优化版面设计和栏目设置,如何提高选文的趣味性、可读性和学术性等问题。《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指出,《文摘》在选编的标准、方法、技巧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认为,今后编者需要从扩大遴选期刊范围、增加出版频率、加大宣传力度、确定选稿标准四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选编质量。《新华文摘》王青林编审结合自己以往的编辑经验,指出了《文摘》在日后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值得参考和重视。

4.《文摘》来源期刊范围

《东方法学》副主编吴以扬建议扩大来源期刊范围,办出特色、体现新刊价值,选稿公正、体现《文摘》的权威性,并树立市场意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余倩认为,扩大来源期刊范围无疑将增加《文摘》编辑的工作量,这一矛盾可以通过引入主编推荐或编辑部推荐的选稿机制得到化解。《财经法学》主编邢会强指出,编者需要注意选稿的学科均衡性,宜将选稿期刊的范围扩大到核心期刊之外。

5.《文摘》选稿标准与摘编方法

《法学》编辑部主任王申对《文摘》今后的选编工作提出了几点期待。他认为,首先要对读者群体进行精准定位,再以定位为线索确定相应的选稿标准。在选稿过程中,宜引入第三方群体的参与。在选稿内容方面,需要注重反映时代特色。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科部主任李树民结合自己多年的出版经历,就文摘的性质和定位、规范化的基本范畴、内容设计、选编方法和技术、摘编人员的确定和摘编的风格定位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认为,如何明晰文摘的定位,是亟需编者考虑的问题。定位不清晰,将导致选稿标准不清晰。在选稿过程中可以考虑发挥中国法学会的作用。《北方法学》主编董惠江建议,《文摘》在选稿方式上可以尝试采取专业同行推荐、期刊界推荐、作者群推荐等方式。《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建议,《文摘》在选编过程中要扩大选稿的来源范围,并组织学界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法律适用》副主编吕芳认为,要将《文摘》办得更好,需要提高选稿过程的开放性和公开性。《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编辑肖崇俊建议在选稿过程中加入编辑部推荐环节,由各期刊编辑部择优推荐稿件并附推荐意见,供《文摘》编者参考。《财经法学》主编邢会强认为,《文摘》所使用的摘编形式具有很强的便利性,有助于读者快速把握法学学科的发展状况。北大法律信息网副总编郭叶指出,扩大选稿的来源范围应是一个必然趋势。《中国应用法学》执行主编牛凯针对《文摘》的选稿标准提出了六点建议:坚持学术标准,注重学术积淀;有本土意识,兼具国际视野;批判力与建构力并重;兼顾价值研究、规范研究和技术研究;重视大数据研究;宏观研究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国际法研究》编辑李庆明建议在选稿过程中引入专业人员的参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学学科执行主编刘明昭认为,《文摘》要实现最优化选稿,选稿视野宜扩展到期刊之外,整合学术会议上的论文、学术集刊、年度学术出版物上的优秀成果。中国知网党政资源合作中心主任李晴通过对知网数据的统计分析,肯定了法学期刊对于法学研究成果的服务和引领功能,建议《文摘》选稿时参考传播数据,实现选稿来源的多样化。

6.对《文摘》体例与栏目的建议

《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建议以每年的重大理论进展或突破为视角,以专题的方式构建栏目。《中国法律评论》执行主编袁方建议《文摘》在栏目设置中加入与实务研究相关的主题。《法学家》副主编尤陈俊建议《文摘》增加英文目录,在国外学者迫切想要了解中国学术研究动向的当下,《文摘》可以为其提供一个目录作为线索,承担起将中国年度最好的法学研究作品推荐给国际学界的任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常务副主任沈丽飞认为,《文摘》在内容上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学术性和现实性,秉承了《法学研究》一贯扎实的风格。栏目设置可以考虑加入包容性更强的栏目,或者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专题。北大法律信息网副总编郭叶指出,在栏目设置方面,建议采用专题加学科的方式。《国际法研究》编辑李庆明建议增加介绍外国法的栏目。《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主任钟莉希望《文摘》增加实务栏目或者实务专题,促进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法学学科执行主编刘明昭认为,《文摘》需要有重点地架构栏目,在主题的选取上多下功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张靖晗编辑作为《文摘》的责任编辑,主要谈及《文摘》编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今后能与《法学研究》编辑部合作,拟定专用于《文摘》的编纂规范。

最后,《法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冯珏做总结发言。冯珏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指明了《文摘》今后的发展和改进方向。《文摘》的选编不可避免地会打上编者的主观印记,期待这一问题能够随着出版时效性的增强、出版频率的提高以及选文范围的扩大得到化解。编选《文摘》是一项有投入、有付出,有意义、有收获的事业,实现其长久化和品质化,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国法学文摘》书影 主办方供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