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2018年山西法治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字号:

 

 

 

(2018年11月2日)


尊敬的商黎光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古城太原相聚,举行山西法治蓝皮书首发式,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第一本《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这是山西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山西具体实践所产生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向党和国家、向山西人民交出的一份全方位反映山西法治建设状况的精彩答卷。山西法治蓝皮书的出版和首发,对于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实现治晋理政的总方略总要求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推出山西省的第一本法治蓝皮书,既是对国家层面40年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的最好纪念,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法治建设具体实践的系统梳理、对山西法治发展基本经验的全面总结。《法治山西建设年度报告(2018)》,是山西省委政法委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共同谋划、精诚合作、倾力推出的成果,它不仅展示了山西法治建设的设计者实践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也体现了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专家学者理论联系实际、服务法治实践的责任担当。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代表法学所的法治蓝皮书创作团队,对大家在百忙之中拨冗参加山西法治蓝皮书首发式,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和系统工程,既需要党中央和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指导监督,也需要各个地方的贯彻落实、探索创新和具体实践,还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持续推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作为党和国家法治领域的高端智库,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理论研究重镇,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服务党和国家全面依法治国事业,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法学研究所是根据董必武先生在党的八大上的建议于1958年正式成立的,第一任所长是张友渔先生(山西石灵人)。几天前,我们在北京刚刚庆祝了法学所成立60华诞。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法学所几代人在引领法治观念更新、推动法治改革,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学领域人才、推出法学研究成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法学研究所众多的研究成果中,法治蓝皮书系列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法治蓝皮书系列,既有重要的社会影响力和实践意义,也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和理论价值,充分体现了法学研究作为“国家队”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法治蓝皮书系列已经成为法学所、中国社科院,乃至整个法学界一个举足轻重的品牌;在国内法治领域它受到中南海、全国人大、中央政法委、“两高”和有关部委的重视;在国际上,中国法治蓝皮书英文版也产生了愈来愈大的影响,成为世界了解和观察中国法治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

法治蓝皮书系列,主要包括我们此前一年一度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地方法治发展报告》《四川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第三方评估报告》,等等。从今天开始,《山西法治蓝皮书》也正式加入了中国法治蓝皮书系列,进一步提升了法治蓝皮书系列的广度、深度和精彩程度。

何谓法治蓝皮书?法治蓝皮书是对中国法治发展状况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热点问题进行年度监测,以法学专业的角度、法治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研究方法,针对某一领域或区域法治现状和发展态势展开分析和预测,具备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前沿性、时效性等特点的公开出版物,由一系列法治领域的权威研究报告组成。首部《山西法治蓝皮书(2018)》,是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的要求,按照山西省委政法委的统筹安排和工作部署编撰完成的。它以实证研究为主要方法,密切关注新时代法治山西建设的热点、焦点、重点、亮点和特点,观察、梳理并系统呈现了2017年山西在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执政、民主科学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公正廉洁司法、法治文化建设等主要领域的重大实践、显著成就和发展趋势。

放眼全国地方法治格局,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全国地方法治建设已经进入了你追我赶、各具特色、全面发力的阶段,地方法治探索创新、全面发展、不断深化的格局正在形成;聚焦山西法治实践,作为中西部的省份,山西在法治建设的许多领域做到了某些东部省市还没有做、或没有做得很好的事情,例如,太原市以“法治诊所”的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建立“六诊”模式,为基层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专业法律服务,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翼城县12年来持续组织拍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普法短剧,使法治文化“基因”融入百姓生活,以《经纬剧场》为主要普法载体的“翼城普法模式”已蜚声于全省全国。还有很多创新性举措,都很了不起,令人赞叹。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把法治摆在省委省政府工作全局的关键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根据新时代奋力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在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小康进程中谱写精彩山西篇章的总目标总要求,不断深化法治山西建设实践,加快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山西省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各市县高度重视,积极实践,在山西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司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效”改革、权责清单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社区矫正制度、法治文化建设等法治具体实践的诸多方面,努力探索,亮点纷呈,创造不少好做法,积累了许多好经验。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山西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山西必将再接再厉,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做出的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方面,在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重大实践中,继续高点定位,整体布局,打造载体,抓实责任,强化考核,打造新时代地方法治建设的“山西模式”。

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期待,在未来双方长期的合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向山西的法治实践学习,向山西的法治经验汲取养分,我们将持续跟踪山西法治改革探索和发展创新的实践进程,不仅要当好法治智库、为法治山西建设建言献策,而且要通过《山西法治蓝皮书》提炼和宣介山西法治建设的积极成果和有益经验,齐心协力将《山西法治蓝皮书》打造成为观察地方法治建设现状和地方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的重要风向标,打造成为助推国家法治建设的地方实践经验和创新样板,打造成为塑造山西法治美好形象、提炼法治山西建设有益经验、展示法治山西建设积极成果的传播平台和“山西名片”。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法治中国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法治山西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推动者和见证者。在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人大、政府部门、监察委、法院、检察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需求。我们法学研究所和法治蓝皮书团队,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国法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领域和重大问题,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与山西各单位各地方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把《山西法治蓝皮书》越办越好,为法治山西建设做出新贡献。

最后,我要向收入首部山西法治蓝皮书、为蓝皮书的撰写倾注大量精力、为山西法治发展和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我们法学所的同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对大家对山西法治蓝皮书的关注和支持,表示再次感谢和敬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