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首届网络信息法治公众号座谈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18年5月24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秘书处、《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主办的“首届网络信息法治公众号座谈会”在北京搜狐媒体大厦举行。为更好回应数据时代信息资讯传播的新问题,扩大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的影响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来自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高校与研究机构、媒体、律所的二十余位专家、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辉主持。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教授致辞。周汉华教授指出,新时期传统研究会秘书处的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为应对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变革,要求我们革新传统组织形式。为更好发挥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影响力,应相互交流经验、诊断问题,形成共识强强联合。

在会议引言环节,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网络法前哨”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刘金瑞对现阶段网络信息法学微信公众号运营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倡议未来可以形成网络信息法治公众号联盟,通过白名单授权、共同发布重要信息、合作开展研究、定期摘编信息文摘等方式开展合作。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宣传委员刘明介绍了现阶段网络信息法学会官方公众号“网络与信息法学会”的整体运营情况,提出两个问题:如何认识读者群体,选择目标受众?针对普遍存在的内容供给不足问题,微信公众号的内容资源应如何获取?

会议的经验交流环节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宣传委员刘明主持。与会人员(与会人员见下表)围绕公众号定位、内容选择、人员组成、编辑技巧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的闭幕环节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吉豫副教授主持,周汉华教授在总结会议成果时,对成立网络信息法治公众号联盟的倡议表示支持,并为网络信息法治公众号联盟的发展规划了三阶段:第一阶段,白名单范围的扩大,朋友圈越来越大;第二阶段,成立相对松散又富有成效的公众号联盟;从松散的联盟发展到紧密的社区。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张新宇、美团点评集团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治兵、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顾问董倩玉、京东法律执行研究院院长丁道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杜广普、中国信息安全杂志新媒体部编辑邱辰杰及滴滴出行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刘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网络与信息法学学生联合会社长韩阳率队一行5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会议成功落下帷幕。

来源:网络与信息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