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十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规制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8年4月20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工商出版社、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工商行政管理》编辑部、《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网络强国建设与法治创新”创新工程项目组、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承办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规制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成功举办。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将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北京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工商局、泉州市工商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政学研各界。各位实务专家与学术专家代表就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规制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网络信息法学研究》主编周汉华,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洪丹代表主办方致辞。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各位专家分别发表了各自对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规制问题的建议与思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执法部门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吴心旷讨论了市场监管视角下的互联网不正当行为规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部门网监处调研员陈建平就遏制网络不正当竞争需要创新行政监管的运行机制发表了观点。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陶钧以“寒蝉效应”出发,探讨了“恶意不兼容”条款的适用边界。上海市工商局长宁区局公平交易科科长皇甫冉提出了对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执法思考。泉州市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科长姚振群分析了多元治理模式下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吴韬从理论发展、立法回应与实践困惑三个角度探究新类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戴龙以互联网平台反竞争行为规制为题做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善明陈述了对互联网不正当竞争中用户权益的保护的思考。

在闭幕环节,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网络信息法学研究》主编周汉华对会议做了总结。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网络信息法学研究》执行主编周辉主持。

在三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与深入讨论后,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