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九次网络信息法治圆桌会议

暨“数字时代下的著作权法修改”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18年1月30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完善”创新工程项目组、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第九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数字时代下的著作权法修改”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召开。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本次圆桌会议聚焦数字时代下的《著作权法》修订。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网络信息法学研究》主编周汉华教授致辞。周汉华教授指出,本次《著作权法》修改的条文中增加了很多涉及网络的条款,同时也引起了学界很多争议,比如在网络环境下各种新形式的著作权怎么认定、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存废等问题,希望本次会议能围绕数字时代下的著作权法修改召开深入交流。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管育鹰研究员对《著作权法》修改过程中与网络有关的条款及争议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她指出,网络环境下争议较大的问题有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定义、区分和联系;广播电台、电视台的信息网络传播权问题;网络环境下合理使用的相关问题;以及避风港原则、技术保护措施和权利管理信息相关问题等。

在主题发言环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室朱兵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高思副司长分别介绍了全国人大著作权法执法检查和著作权法最新修改动态,并对会议的召开提出了期许。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文化室主任 朱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副司长 高思

接下来,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中央电视台法律与版权事务室郑直主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周冲先生、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先生、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先生、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会员部主任国琨女士、口碑网法律与政策研究高级专家孟兆平博士、新浪集团高级法律顾问王磊博士、搜狐集团政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马晓明女士、腾讯研究院版权研究中心秘书长田小军先生、网易法务高级经理杨巍先生围绕本次《著作权法》修改体例、文字和音乐作品的集体管理、互联网环境下的合理使用和法定许可、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广播电台、电视台及音乐人的权利保障、独家授权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在自由讨论环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版权法规处处长许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副司长高思、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李顺德教授、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丽君女士等也做了精彩发言。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平/中央电视台法律与版权事务室主任郑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周冲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会员部主任国琨
  
搜狐集团政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马晓明/腾讯研究院版权研究中心秘书长田小军/口碑网法律与政策研究高级专家孟兆平
  
网易法务部高级经理杨巍/新浪集团高级法律顾问王磊/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张丽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版权法规处处长许炜/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李顺德

在闭幕环节,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作总结致辞。李明德教授对参会代表的到来与发言表示感谢并对会议讨论主要问题进行评析。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网络信息法学研究》执行主编周辉主持。

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制司版权法规处张洁女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顾昕研究员、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高级法务专家白帆女士、今日头条法务部高级经理程艳女士、网易法务部版权法律顾问陈晓宇先生、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小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周林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霞、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李菊丹、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张鹏、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李鹰、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时方、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博士后孙那等。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

(褚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