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地方法治蓝皮书(2017)》发布会召开
字号:

2017年12月7日,《地方法治蓝皮书(2017)》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图书馆楼一层会议大厅召开。来自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上海海事法院、江苏高级法院等事务部门的领导、部分院校的专家学者与以及部分在京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共同致辞。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首先表达了对《地方法治蓝皮书》质量的肯定,希望法治蓝皮书团队继续保持客观性、中立性、权威性,同时加强对地方法治建设的指导,讲好中国故事,把更多的成果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甦研究员表达了对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地方法治蓝皮书的整体情况,并希望《地方法治蓝皮书》的发布能够为中国的法治进步和法学繁荣起到积极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地方法治蓝皮书》主编李林研究员发布了地方法治蓝皮书的总报告,介绍了中国地方法治发展的总体情况,总结了地方法治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并对未来中国地方法治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仲裁委员会秘书长顾超发布了《中国海事仲裁年度报告(2016)》,介绍了中国海事仲裁的发展背景、年度报告编写的概况、亮点以及主要内容。他认为随着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转型,海事仲裁应当加快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提高仲裁公信力,为将中国建设成为海事仲裁中心作出贡献。

司法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地方法治蓝皮书的重要板块,王小梅副研究员归纳总结了《地方法治蓝皮书(2017)》中与司法建设的报告,分别就基本解决执行难、智慧法院建设、海事纠纷、司法公开进行了介绍。

国家行政学院周婧副研究员发布了立法透明度指数报告,该报告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和31家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测评。周婧副研究员讲解了评估指标和评估过程,分析了评估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徐卉研究员以江苏省江阴市的社区矫正实践为例,对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特别对其中的中国模式展开了论述。徐卉研究员认为,中国的社区矫正从2003年试点开始一直到今天,实施效果非常显著,但仍然有一些值得完善的空间。

黄晋副研究员给大家带来的是《法治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该报告分析了自贸区现有的立法和管理体制,论述了自贸区投资开放的政策以及贸易便利化措施,研究了金融创新政策,并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栗燕杰副研究员就政务公开问题,给大家介绍了《地方法治蓝皮书(2017)》中有关地方政务公开的背景、创新以及有益尝试。其中贵州以公开为抓手,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建设绿色贵州;西城将政务公开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使公开理念、公开意识深入人心、融入政府权力运行各个环节。

徐斌助理研究员从公共服务水平的升级、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公民权益保护的加强这三个角度发布了2016-2017年的地方法治创新实践,他选取了几个又代表性的地方调研报告。在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潍坊通过智慧城市建设着实提高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在社会治理方面,四川省泸州市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监管“334”工作法成效颇丰;在在公民权益保护方面,各地除了对公民权益保护的全方面覆盖之外,还主动回应某些热点公民权益问题,重点加强相关权益的保障。

最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总结此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感谢了与会的嘉宾、学者。至此,《地方法治发展报告(2017)》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