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专利许可与市场竞争相关法律问题”小型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7年11月17-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办的“专利许可与市场竞争相关法律问题”小型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就标准必要专利实施中的许可费争议及专利滥用的反垄断规制等问题展开讨论。来自科研机构、高校的学者与来自司法界、律师界、企业界的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唐广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教授致开幕辞。李明德教授指出:专利许可是专利领域热门话题,关于专利许可与市场竞争实务界探讨很多,以标准必要专利相关问题为最。本次研讨会为探讨和解决司法实务问题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司法实务的信息和经验,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分为五个专题进行研讨。专题一为“知识产权许可费的争议与司法裁判”,与会嘉宾围绕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的司法确定问题发表了看法。其中主要观点认为标准必要专利有区别于其他普通专利问题的突出特点,涉及的法律问题是包括专利法、合同法和反垄断法的综合性问题。标准必要专利在司法实务领域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侵害专利权禁令问题、专利许可费率问题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与会者对标准必要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司法介入条件和裁决范围进行了探讨,并就“许可费确定问题在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案件中的地位”展开了讨论。有观点认为,在区分标准必要专利诉讼的三种案件类型的基础上,结合反垄断法的立法目的就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构成要件进行深入分析;在标准必要专利反垄断案件中,不必着眼于费率的计算,关键在于判断其定价是否损害了竞争,减损了消费者福利。也有观点认为标准必要专利问题不仅涉及技术问题更涉及市场问题,解决相关问题需要在遵循知识产权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专题二为“专利许可模式及对其法律问题的反思”。与会嘉宾从执法机关的角度分析了在专利执法中判断垄断行为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构成要件;也从专利池的诞生、专利池组建的过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专利池许可模式的架构,并针对专利池许可谈判作了深入分析。

专题三为“近年来涉及专利许可的典型案例及其所涉法律问题探讨”,与会嘉宾以微软诉摩托罗拉案为例,引出了SEP许可涉及的法律问题,分别从专利法视角和竞争法视角两方面阐述了费率之诉,进一步分析了SEP诉讼呈现跨法域的特点、不同法域的案件类型、适用标准、法律依据、救济方式等可能存在差异并相互制约,提出我国司法实践应遵循协调与创新、礼让与保护。

专题四为“合理专利许可费司法确认方法的探讨”。与会嘉宾分析了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考量因素,从FRAND的适用、到费率基准以及计算方法几个方面进行讨论。有观点认为,对于专利许可费的计算方法,不应由法院提出,法官仅应做到公平、无歧视,而无法判断具体数额的多少;法官应引导当事人,梳理分歧,应大胆尝试,并依据具体案件做出恰当的裁决。对于非标准必要专利应称作“非标准必须专利”更为确切,更能凸显其为不可替代的专利的意义。

专题五为“专利池许可与反垄断审查”。与会嘉宾从反垄断的视角讨论专利池,详细探讨了专利池的定义,历史发展,以及对现在产生的影响。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管育鹰教授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与我国当前的知识产权研究领域关注的主题“创新与竞争”相一致。标准必要专利涉及的三类案件引发的各种争议是全球性的新问题,需要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研究探讨,提出适当的解决思路或方案。这次研讨会对一些问题的深入探讨,对进一步形成共识大有裨益,比如标准必要专利实施相关争议中司法裁判者的角色、审判机制和程序创新、司法裁决的范围与效力、FRAND原则的个案裁决等问题。她最后对与会者的智力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和走在知识产权一线的各位同仁一起学习交流。

 

(褚瑞琪、高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