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七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反不正当竞争法研讨会
字号:

2017 年 9 月 20日下午,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和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第七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反不正当竞争法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本次圆桌会议聚焦《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

会议首先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周汉华研究员介绍此次会议的议程和参会嘉宾,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陈甦、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黄勇教授致开幕词。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处长王翔、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法官王艳芳、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处长杜长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陶钧、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刘义军、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综合政策研究室总监李倩、360法律研究院总监赵军、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法律与政策部法律政策总监蒋涛、宝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法律顾问潘盈帆、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中国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登凯、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瑞萍、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剌森分别就反不正当竞争立法修改和司法实践的情况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主题发言嘉宾做了补充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山、网规研究中心主任阿拉木斯、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律师李磊、网易竞争事务部总监姚婉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周汉华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这次圆桌会议的重要价值,期许未来各方可以就互联网行业的反不正当竞争立法相关问题再做深入对话。

本次圆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金善明共同主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腾讯网资深编辑秦旭东、美团点评网法务部高级经理王莹、搜狐集团政策研究部经理马晓明、新浪公司于玥晗等。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