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日知识产权相关问题比较研究”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字号:

2017年1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办的“中日知识产权相关问题比较研究”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研讨会由管育鹰研究员主持,李明德研究员致开幕词。中日双方学者就知识产权损害赔偿的司法裁判规则、专利确权授权行政程序、注册商标不使用制度以及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四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第一环节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和日本国学院大学中山一郎教授分别以《专利损害赔偿的司法认定》和《对于特许权的救济(停止侵权・赔偿损失)与比例原则》为题做了报告;在第二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管育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李菊丹副研究员以及日本明治大学高仓成男教授分别以《专利无效诉讼若干问题探讨》、《技术调查官制度及运行比较研究》以及《特许无效复审以及撤销该复审决定诉讼的构造―日美欧的比较研究》为题做了报告;在第三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明德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学龙教授以及日本学习院大学小塚莊一郎教授分别以《商标注册与商标使用》、《注册商标不使用的法律规则》以及《有关不使用商标的有效率的制度设计探究-结合日本的经验》为题做了报告;在第四环节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曹新明教授、重庆大学陈爱华副教授以及日本青山学院大学菊池纯一教授分别以《中国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策研究》、《高新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路径案例研究》以及《关于知财人才培养问题的比较研究-结合日本的开放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和确保之案例―》为题作了报告。

在互动发言环节,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政府机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伦律师事务所、知产宝等的实务工作者40余人参与了讨论。日本知识产权研究教育财团知识产权研究所三平圭祐常务理事、橿本英吾研究部长、井手李咲研究员、田村健一主任研究员,以及JETRO(北京)本间友孝部长、水落洋副部长、日本特许厅安積高靖先生、在中国日本国大使馆经济部袴田知弘先生也参与了互动和讨论的环节,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日本知识产权研究教育财团知识产权研究所三平圭祐常务理事致闭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顺德研究员以及张鹏助理研究员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此次学术活动加深了中日两国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的交流,增强了两国知识产权法研究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