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方阵成立大会

暨2016年度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成功召开
字号:

2016年8月28日,“中国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方阵成立大会暨2016年度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行政楼三层的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方阵、中国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方阵是中国互联网与信息法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研究会作为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建设主力军、主阵地和高端智库的作用,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支持和推动下,联合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等五家实体性科研机构组建的。

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是新型智库论坛。论坛征文公告发布后,共收到百余篇有效投稿。经评审,论文集共收录39篇,分布在:网络安全与网络主权,网络创新、自由与治理,平台责任与竞争等三个主题中。论文的作者具有高度代表性,既有来自科研院校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实务部门的专家;既有著名学者,也有青年新秀,基本汇集了当前国内互联网与信息法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参会的代表有来自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法学会、中国网络空间协会、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也有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市行政学院、济南社科院、湖北宜昌中级人民法院等科研院校和实务部门的优秀论文代表。

本次会议由成立大会、主题研讨、闭幕式三个板块构成。

网络法治研究方阵成立大会由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互联网与信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主持。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受中国法学会张文显副会长、张苏军副会长委托,代表中国法学会介绍了网络法治研究方阵的设立背景和初衷,并从加强组织建设、智库建设、活动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学会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指导建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代表主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在法学所充满古老色彩和历史沉淀的小楼召开的这样一个讨论高度现代化话题的研讨会。他特别强调,成立网络法治研究方阵是中国法学会在组织机制体制创新方面的一个大动作,也是中国法学界、法律界在国家法制建设、法学发展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方面的一个大举措,可以载入中国法学和法制发展的史册,具有开创意义。李林所长还高屋建瓴地指出,网络法治研究要从理论上思考、规则上布局、现实上入手,积极回应现实问题,处理好科技和法律、中国和世界、理论和实践、公法和私法、实体法和程序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之间的关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鲁春丛,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陈云良,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永全也分别代表作为网络法治研究方阵理事单位代表致辞。

接下来,会议分别围绕“网络信息安全与主权”、“网络创新、自由与治理”、“平台责任与竞争”三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网络信息安全与主权”专题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寿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凌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吴沈括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刘晗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许可博士后、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刘金瑞助理研究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高仕银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马宁博士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先后以《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立法的技术基础和逻辑起点》、《“非法兴起”:理解中国互联网演进的一个框架》、《数据跨境流动与数据主权: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考察》、《网络主权的三个层面》、《网络空间主权研究》、《我国关键基础设施立法的基本思路和制度建构》、《美国联邦计算机网络犯罪立法发展及启示》、《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保障功能与理念选择》为题发言。中国网络空间协会李欲晓秘书长、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卢雪娜副处长作为评议嘉宾,针对八位代表的发言,深入浅出地逐一作出点评。

       

“网络创新、自由与治理”专题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洪雷研究员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权助理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讲师、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孙南翔助理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张欣助理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范为女士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先后以《分享经济的合作监管》、《网络谣言治理的市场机制》、《论互联网自由的人权属性及其限制》、《"大众媒体、网络表达和立法供给研究——以2003-2013年公共事件为例"》、《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保护的路径重构——以欧美改革法案中的场景与风险理念为核心》为题发言。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李长喜副局长、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绣春作为评议嘉宾,在点评主题发言的同时,还分享了有关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约车监管的深度思考。

        

“平台责任与竞争”专题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程琥主持副院长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文华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王志刚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红霞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网络法研究所执行所长孟兆平助理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杨乐博士后、北京大学法学院夏江皓博士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先后以《“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法律适用研究——立法的扩张与司法的目的性限缩》、《网络犯罪案件刑事诉讼程序中电子数据运用的三大难题——以“快播涉黄案”为分析样本》、《吊诡的司法共识——近十年竞价排名纠纷中搜索引擎法律责任实证研究》、《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制:类型、核心问题与规制路径》、《比较法视野下的互联网广告屏蔽问题研究》、《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对知识产权侵权通知的审查义务——以淘宝、天猫交易平台案例实证分析为例》为题发言。北京市工商局黄晓文副局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战略研究部副主任陈欣新研究员作为评议嘉宾,对本专题讨论的问题做了精彩点评,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有关问题的认识。

 

在专题研讨过程中,不少代表积极发言、踊跃交流,会场气氛热烈,精彩观点不断,思想火花纷呈。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忠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副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李海英主任作为理事单位的代表,在总结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表达了对各理事单位共同合作、多出成果的期许和愿景。下届论坛的主办方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永全教授在发言中还介绍了下届论坛组织筹备的思考、设想和规划。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 2016年度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来自不同单位的数十名专家代表在本次会上激荡思想、碰撞火花。会议讨论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代表发言精彩、专家点评精辟、自由讨论热烈,全面展示了网络法治研究的前沿成果,也充分实现了学术交流的任务目标。下一步,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将与其他理事单位一起积极践行智库论坛的使命和责任,持续推动有关成果的转化和输出,推进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

(周辉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