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举办“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指标征求专家意见会
字号:

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目前法学研究所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正在组织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为确保评估指标的科学性,更好地完成评估工作,8月5日上午,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在法学研究所学术报告厅召开指标征求意见会,听取法学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刘俊海教授、肖建国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顾永忠教授、谭秋桂教授,及法学研究所王敏远研究员、徐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会议由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研究员主持。

 

李林所长对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评估必须站在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法院负责、对法治理想负责的高度,确保工作的中立性、合理性、合法性和公正性。李林所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希望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帮助项目组共同做好评估工作。

王小梅副研究员对评估指标的设计思路、主要内容及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学者表示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工作,他们对指标体系总体思路和内容的专业性和全面性表示肯定,并就指标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必须重视对法院执行过程的评估,督促法院严格依法执行,确保执行工作的规范、公开、高效。与会学者强调,评估指标要体现出一定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围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对法院系统的执行工作进行科学评价,并对未来法院执行工作的改进作引导。与会学者认为,评估指标要注意主体和问题的合理分类,针对每一类主体和问题进行统筹细化,一些学者还就个别指标的改进提出了具体建议。

田禾研究员、吕艳滨研究员结合评估调研过程中得到的资料和信息对各位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田禾研究员对各位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她表示会在未来的评估工作中认真倾听和吸纳各方面的合理意见,为更好地服务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作出学界自己的贡献。

(法治国情调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