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创新与竞争:标准必要专利相关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6年6月4-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办的“创新与竞争:标准必要专利相关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政府机关、法院系统、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研究员强调,本次会议以“标准必要专利相关法律问题”为主题,因应通讯技术发展所引发的新问题,呼吁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集中力量去探寻对于这些新问题的解决之道。

在主题演讲环节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知识产权中心唐广良副主任和管育鹰执行主任主持。第一环节发言嘉宾围绕“标准必要专利法律纠纷产生背景”主题,从实务角度介绍一份技术方案如何成为标准必要专利的全流程,企业间如何进行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谈判,以及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问题。第二环节围绕“标准必要专利法律纠纷中的焦点问题”展开,讨论了FRAND许可声明法律属性、标准必要专利纠纷中的禁令救济等问题。

接着,研讨会分别围绕“标准必要专利相关法律纠纷中的基础法律问题”、“有关标准必要专利的禁令救济问题”、“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率的确定”及“涉及标准必要专利的反垄断规制问题”四个主题展开圆桌讨论。与会嘉宾就“公平、合理和无歧视”(FRAND)的含义,世界上各标准组织要求成员的许可义务是否有差异或本质差异,专利权人做出的FRAND许可声明法律对专利受让人的效力,在标准必要专利许可使用费的谈判过程中如何判断标准必要专利权人、实施人的善意或恶意,禁令在何种条件下可被支持,确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率是否需要考虑该专利对于标准的技术贡献以及对标准产品的技术贡献,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费的确定是否需要考虑专利费堆叠以及专利费劫持问题,如何在RAND承诺的情况下去认定“可比较的”许可费率,涉及SEP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的异同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增进了对上述问题的理解,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在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地闭幕辞。他指出以务实态度从事学术研究,直面我国知识产权立法、司法、行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的研究传统和宗旨。本次研讨会继续遵循这一研究宗旨,紧紧围绕“标准必要专利相关法律问题”主题,分别从制度运行、技术特点、产业发展、规则运用等角度展开讨论,最后回归到知识产权制度本身,在法律层面达成某些共识,为知识产权立法、司法与执法实践提供妥当的方案。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极大地增进了立法机构、各地知识产权学者、法官和知识产权实务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

(知识产权研究室张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