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反垄断执法中的经济分析”小型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5年11月21日,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成功举办了“反垄断执法中的经济分析”小型研讨会。来自Economists Incorporated、Charles River Associates、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总局、清华大学法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机构的专家和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主任王晓晔研究员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在主旨发言阶段,美国著名经济咨询公司Economists Incorporated和Charles River Associates的孙速博士和王晓茹博士分别就“卡特尔案件中的经济分析”和“反垄断损害赔偿浅析:卡特尔合谋定价”作了精彩发言。孙速博士结合美国聚氨酯泡沫材料案从原告和被告双方经济学家的反垄断分析入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卡特尔案件中的经济分析原理;王晓茹博士则通过演示经济学家在计算反垄断损害的典型办法入手,深入说明了常用计算方法和反垄断损害计算中的常见问题。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工商总局和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和学者分别就我国反垄断案件的经济分析、反垄断损害计算等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一致认为,经济学分析在反垄断案件中有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反垄断案件的经济学分析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从而使经济学分析能够在反垄断案件执法中发挥更大和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