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信息、网络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办的“信息、网络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政府机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31日上午9时,研讨会正式开幕。在开幕式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管育鹰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分别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孙玮副主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主任致开幕辞。李明德主任在致辞中强调作为全国性重要的年度知识产权盛会,上地论坛以其着眼于学术、关注现实问题,享誉国内。本次年会以“信息、网络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为主题,因应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发展所引发的新问题,呼吁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集中力量去探寻对于这些新问题的解决之道。他还强调本次年会汇编的48篇论文就是与会者对于这一主题的初步回应,对于与信息、互联网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重大问题,期待通过接下来两天的深入研讨,进一步达成共识。

 

  

 

在开幕式后,进行了主旨演讲环节。由李明德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清华大学王兵教授担任与谈人,分别邀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于慈珂司长及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王闯副庭长做主旨发言。于司长以版权管理司履行版权管理职能为切入点,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全面系统的论述了适度保护阶段下,版权管理部门履行职能的思路与定位。就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新闻作品网络转载、网络音乐作品商业模式以及网盘存储平台管理等热点问题作出了权威解读。王闯庭长以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理念为主题,就技术中立、创新激励、效果导向、规则包容与严格保护这五个基本理念做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在与谈环节,王兵教授结合互联网经济的特点,从版权管理与司法审判两个角度强调了,在互联网环境下司法实践和行政执法在推动制度建设和完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开幕式与主旨演讲之后,研讨会进入第一阶段“互联网发展与应用的现状与趋势”的环节,该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唐广良教授主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孟凡新女士、腾讯公司田小军先生、阿里巴巴公司周多先生分别围绕互联网发展现状与趋势、互联网+内容产业的探索与思考、电子商务平台中的不正当竞争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在与谈环节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董炳和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冯晓青教授分别就互联网信息平台的服务合同属性与电商平台的侵权责任承担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本环节的提问于讨论环节互联网电商平台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也引起了与会者的关心。

 

  

 

  

研讨会第二阶段主题为“移动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顺德研究员主持。中南大学何炼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莲峰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李艳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慧霞副教授分别围绕“互联网+时代我国电子商务平台的法律定位”、“移动互联网App知识产权保护”、“淘宝网作为C2C模式下的网络交易平台的法律责任”以及“可穿戴设备采集的个人数据所有权及其利用”做了精彩的发言。在与谈环节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徐家力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邓宏光教授分别围绕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与法律应对及电商平台直接与间接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36条规则的适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研讨会第三阶段主题为“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相关问题”,本环节由华东政法大学王迁教授主持。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晓爽副庭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客座研究员孙雷博士、西北政法大学焦和平教授、北京电影学院赵玉忠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管荣齐教授和复旦大学司法研究中心刘华俊博士分别围绕“动漫形象司法保护中著作权法基本概念”、“网络转播著作权若干问题”、“三网融合下广播权与信息网络传播权”、“视频网站适用“避风港规则”免责条件探析”、“网上境外影视剧著作权”以及“竞争法视野下网络服务商法律责任”做了精彩的发言。在与谈阶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开忠与黄玉烨两位教授分别就向公众传播权的立法模式、中国著作权第三次修改中的广播权、传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网络交互式与非交互式传播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结束了10月31日一天充实的研讨后,11月1日上午继续进行了研讨会第四阶段主题为“网络环境下商标、反不正当竞争相关问题”的研讨,本阶段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陈锦川副院长担任主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芮松艳法官、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张鹏助理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刘润涛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丛立先教授分别围绕“与互联网有关的竞争行为及审理规则”、“我国未注册商标的效力”、“关键词推广商标侵权问题”以及“体育赛事网络视频直播的版权问题”做了精彩发言。在与谈阶段,深圳大学朱谢群教授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林子英庭长分别就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在互联网竞争行为中的运用、我国未注册商标效力规范的法定主义、体育赛事的可版权性、关键词推广的侵权责任评价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提问环节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一般条款的类型化等问题也引起了与会者激烈的讨论。

 

   

 

  

研讨会第五阶段主题为“专利保护与知识产权执法相关问题”,本阶段由同济大学朱雪忠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刘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教授、君合律师事务所张晓都博士、烟台大学宋红松教授分别围绕“典型动漫企业3D技术专利分析及启示”、“专利质量与知识产权强国”、“我国专利间接侵权制度的完善”以及“自由贸易“飞地”之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做了精彩的发言。在与谈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孟祥娟教授与北京信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周详先生分别围绕知识产权法定主义与司法积极主义、专利间接侵权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最后进行的闭幕式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主任主持,管育鹰研究员发表了热情洋溢地闭幕辞,她指出以务实态度从事学术研究,直面我国知识产权立法、司法、行政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的研究传统和宗旨。本次研讨会继续遵循这一研究宗旨,紧紧围绕“信息、网络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主题,分别从制度运行、技术特点、产业发展、规则运用等角度展开讨论,最后回归到知识产权制度本身,在法律层面达成某些共识,为知识产权立法、司法与执法实践提供妥当的方案。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围绕会议相关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和点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增进了立法机构、各地知识产权学者、法官和知识产权实务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

 

 

 

(知识产权研究室张鹏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