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关于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设立与运行研讨会召开
字号: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组织举办的“关于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设立与运行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以“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设立与运行”为主题,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法院知识产权庭、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律师、代理人等40余人参加。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午部分为主题发言。原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院长、创英国际特许法律事务所律师塚原朋一先生发表《从日本的知识产权高等裁判所的诞生和运用上可以学到什么——日本的知财高裁诞生的时代背景以及对于其十年之间的运用的评价与反思》,就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诞生背景、专利创造性审查标准变化、运行机制、技术调查官和专业委员的选用、审判实践的经验与教训等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并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运行提出建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陈锦川副院长分别从人员构成、机构设置、审判的新发展已经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情况。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林广海副院长分别从法院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介绍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机构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运行新特点。

下午进入热烈的互动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中日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关于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在案件审理中的作用、大合议制度、判决先例制度、专利创造性的判断标准、专利无效宣告与专利无效抗辩的处理机制、技术调查官与专业委员的选用、法官轮换制度等方面的异同展开交流和讨论。与会的中方学者一致认为日本东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在过十余年的运行经验与教训,对我国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未来的建立、运行与完善具有十分有益借鉴作用,并希望就今后就知识产权专门法院运行中的具体问题继续展开交流。

李明德教授在闭幕式上表示,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将继续以研讨会等形式,为中日双方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界的学术交流提供平台。

(作者:李菊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