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4知识产权上地论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相关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4年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的“2014知识产权上地论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相关问题研讨会”在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知识产权中心等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天津高院、上海浦东法院等审判一线的法官,以及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等相关单位人员和律师、代理人等实务工作者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29日上午九时,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主持。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郑胜利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兵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论坛分七个部分相继进行,涉及主题包括 “我国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相关问题”、“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理论与实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相关问题”、 “知识产权法院相关制度建设与域外经验”、“知识产权审判相关问题研究”等。

第一阶段“我国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相关问题”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明作主题发言。宋晓明庭长指出了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背景以及在我国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里程碑意义,并介绍了正在进行探索的相关制度改革设想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可能解决的途径。而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宋鱼水副院长从实务角度具体介绍了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之前北京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法院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唐广良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王迁教授分别从“统一审判标准”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审判二合一”等角度进行了点评。

第二个阶段“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理论与实践(一)”专题由四川大学曾彤教授主持。上海大学陶鑫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冯晓青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他们的主题分别是“我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相关讨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设的若干思考”、“知识产权法院与普通法院的关系”。三位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我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前景的预测和对相关制度完善的建议。在本部分的评议中,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孙雷博士阐述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意义,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董涛博士则对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终极使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三阶段“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相关问题”专题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新明教授主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陈锦川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情况进行了详细见解,具体包括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依据、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背景、目标和特点、知识产权法院管辖范围以及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制度改革探索等内容。评议人苏州大学董炳和教授提出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旨在科技体制改革,所以知产法院的运行应该以促进技术创新为目标。而天津高院原晓爽法官则介绍了我国目前知识产权案件区域分布不均衡所带来的矛盾与问题。

第四阶段“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理论与实践(二)”专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周林研究员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开忠教授和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伟担任评议。同济大学法学院袁秀挺副教授、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徐俊法官、科技部知识产权中心宋健宝副研究员和中科院大学尹峰林作主题演讲,内容主要涉及“中国知识产权法院的愿景及实现途径”、“未来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亟待思考的五大问题”、“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定位我国知产法院的建立问题”、“我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中的几个现实问题”。

第五阶段“知识产权法院相关制度建设与域外经验”专题由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担任主持,黑龙江大学杨建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学龙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王丽颖处长对本部分的发言进行了评议。本阶段四位发言人依次是南京师范大学梁志文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李艳副教授、厦门大学丁丽瑛教授和云南大学戴琳副教授,其发言主题分别为“专利授权行为的司法审查”、“知识产权法院与专利确权程序的改革”、“台湾地区智慧法院特色机制及其运行”、“技术调查官选任之管见——以台湾为鉴”。

第六阶段“知识产权审判相关问题研究(一)”由清华大学吴伟光副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李伟教授、河北大学宋慧献教授进行点评。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郎贵梅法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芮松艳法官、华东政法大学陈绍玲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易建雄博士依次作了主题为“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行为保全制度演变及难点”、“猎豹浏览器不正当竞争案简介”、“避风港准入门槛研究”、“版权案例中的法律解释”的发言。

最后一个阶段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法律系闫文军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杨和义教授进行评议。对外经贸大学卢海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玉烨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管荣齐副教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许波法官和同济大学张伟君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约减主义还是整体概念与感觉原则——作品实质性相似判定的路径选择”、“非法实施专利入罪论”、“论所属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图形界面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现状研究及其外观设计专利保护的展望”、“商标侵权判定”的演讲。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围绕会议相关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和点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增进了各地知识产权学者、法官和知识产权实务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

30日中午12时,在六个部分的专题讨论按照原定计划顺例完成。紧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管育鹰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结合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就知识产权法院设立在司法改革建设中的意义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并对有待深化的制度改革和中国知识产权法院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最后李明德教授和管育鹰教授也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对本次论坛作了全面而精炼的回顾,并表示会继续努力办好上地论坛,为知识产权学界、实务界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高端平台。

(撰稿人: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