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依法治国与中国法律传统”座谈会顺利举行
字号:

经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吴玉章研究员提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处负责召集的"依法治国与中国法律传统--中国法律史学会部分在京常务理事、理事座谈会"于2014年11月29日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三层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法官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法律史学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先后由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高汉成、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徐立志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韩延龙研究员、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研究员及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吴玉章研究员率先发言。刘海年研究员发言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所见,认为中国推进法治的进程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在深刻地影响世界。从新中国的历史来看,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重视法律,而发展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很好地贯彻法律。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法治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必定将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韩延龙研究员认为,本次座谈会是中国法律史学会首次组织围绕中央全会决定而召开,在学会三十多年的历史上未曾有过。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各个系统,内容明确清晰,并且有专门部分论述了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法律史学界应高度重视,并指出加强对中国法治文化的研究应该是法史界学人们关注的重点。张冠梓研究员从生活的细微处着眼,表达了自己对于法治、法治文化与依法治国的理解,吴玉章研究员号召大家积极围绕中央决定展开相关的研究,从而使中国的法律史学科为治国理政提供资鉴。

在自由讨论阶段,苏钦教授、宋北平教授、王立教授、柴荣教授、徐爱国教授、史彤彪教授、张生教授等与会人员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提出了对依法治国的理解,尤其是从中国法律传统的角度如何来理解依法治国的问题。与会嘉宾就如何将自己的研究与依法治国的实践结合起来,对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依法治国决定的理论见解,对中国法律史学会的下一步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的发言讨论,座谈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结束。

(王帅一、王玖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