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剥夺自由的行政处罚制度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字号: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西南政法大学特殊群体权利保护与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剥夺自由的行政处罚制度改革研讨会”于9月20日-21日在山城重庆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教育矫治局、重庆市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重庆市律师协会的专家学者与法律实务界人士5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特殊群体权利保护与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袁林教授主持,陈泽宪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 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和教授先后致词。随后各位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人士,围绕剥夺自由的行政处罚制度的现状、当前几种剥夺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合法性、合理性问题、行政处罚制度改革与罪刑体系完善、行政处罚制度改革与公民权利保障、国际公约标准与国内行政处罚制度改革、行政拘留制度的“司法化”改造、保安处分与中国行政拘禁制度改革、收容教育制度改革、《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的存废、青少年吸毒成因和预防对策研究、德国刑法与违反秩序法的关系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等行政处罚制度改革中的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人士们踊跃发言,积极地为改革建言献策,达成了许多共识,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国际法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法学所所长助理周汉华研究员、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樊文副研究员等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闭幕式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梅传强教授主持,陈泽宪研究员与袁林教授做了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