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法律史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西宁召开
字号:

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青海民族学院协办的中国法律史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中国边疆法律治理的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8月1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可可西里国际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一百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法学研究所吴玉章、高汉成、王帅一全程参与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学会执行会长、沈阳师范大学霍存福教授主持,本届年会承办方、学会执行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学会会长吴玉章研究员致辞祝贺会议的召开,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作为兄弟学会代表发言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学会秘书长高汉成在开幕式上汇报了有关学会秘书处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并希望各位参会代表给予学会秘书处工作更多的支持。

经过一天半的主题发言与分组讨论,与会学者交流了研究心得,尤其是对于中国边疆法律治理相关问题有了新的收获。会议普遍认为,会议讨论反映了法律史学科最新研究方向与成果,进一步推进提升了我国法律史学整体研究水平,同时也符合2013年年会上吴玉章会长提出的法律史学可为我国相关问题的决策提供有力学术支持的期望。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高汉成副研究员做了题为《论权力运行机制与反腐败制度建设——兼论中国御史监察制度的历史价值》的报告,其一元化权力运行机制的观点在评议、自由发言以及分组讨论阶段受到关注。

本届年会于8月16日上午对分组讨论进行了总结,随后举行了闭幕式。吴玉章研究员在作闭幕致辞时总结了本届年会的特点与取得的成果,并对承办方与协办方的辛苦工作再次表示感谢。霍存福教授介绍了2015年年学会沈阳年会的筹备计划与设想。闭幕式主持人、学会执行会长、南开大学法学院侯欣一教授最后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为学会日常事务所做贡献表达了感谢之意,本届年会成功闭幕。

(法制史室王帅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