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科技创新与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相关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4年6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和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与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相关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环境保护部南京科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历时一天、分为四个单元进行,与会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着"科技创新与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的主题,就当前传统知识、民间文学艺术作品、遗传资源的法律保护所面临的理论困境、立法僵局以及实践中的困难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讨与交流。

第一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主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政策法规司王自强先生介绍了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条例起草的相关情况,环境保护部首席专家薛达元教授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分类、调查与编目技术规定,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级顾问裘安曼先生介绍了传统知识国际保护的进展。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杨红菊处长作为本单元的评议人进行了评议。

第二单元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刘晓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管育鹰研究员做了"民间文学艺术表达保护机制探讨"的主题发言,原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先生做了"民间文艺版权国际保护"的主题报告,本单元的评议人是李菊丹博士。

第三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教授主持,知识产权出版社龙文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林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赵昆华同学先后做了主题发言,重点对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的目标、原则及任务、民间文艺版权立法等进行专题研讨。本单元的评议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的姚忻。

最后一个单元的主持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杨延超副研究员,这一单元的发言人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王苒、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的黄莹和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的田艳教授,他们分别介绍了近年来进行传统知识法律保护田野调查的案例和思考。本单元的评议人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赵玉忠教授。

经过一整天热烈而内容丰富的研讨,与会者充分交流了观点和信息,完成预期工作。研讨会的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教授主持。李明德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近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学术界对传统知识的法律保护问题的研究,在不断深入实际取得案例,并采用比较法方法,广泛研究国外经验,在立法、教学和理论研究方面均取得了很大进步和丰硕成果。本次研讨会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这方面的情况。与会者在总结经验、提出问题的同时,对下一步的立法及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撰稿人: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