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亚欧合作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政策会议”
字号:

2014年5月12日,由国际法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办、欧盟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赞助的“亚欧合作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政策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的议题包括海上毒品、人口非法贩运,海上武器走私和海盗等海上犯罪问题。与会代表们围绕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律制度框架下亚洲和欧洲地区就打击上述海上犯罪进行国际合作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虽然对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存在各种不同的观点和意见,但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从法律的角度看,目前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依然猖獗的主要原因并非缺乏有关的国际条约,问题在于未能有效实施这些条约,而实施的关键在于健全而有效的各国国内立法和执法机制,以及国际合作,包括情报分享及执法合作等。

来自亚洲和欧洲约20个国家的外交部、海军、海警、海事及司法部门的官员和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欧盟、《亚洲地区反海盗及武装劫船合作协定》信息共享中心(ReCAAP -ISC)等国际组织的官员数十人与会。我国外交部、国防部、海军、中国海警局等实务部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海南大学等科教单位派代表出席了会议。我国外交部的代表肖建国参赞和孙昂参赞,以及北约前参谋长Fernando Del Pozo中将分别作了会议主旨发言;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国际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大校就反海盗国际合作问题作了主旨发言。意大利海军少将 Marco Santarini等人分别主持了反海盗等四场专题讨论;联合国禁毒官员、欧洲委员会海洋事务与渔业总局的代表,以及印度、韩国、英国、西班牙、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等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与欧洲欧盟驻华代表团代表、阿登纳基金会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发言。国际法研究所的陶正华教授、《国际法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李西霞等出席了会议。

陈泽宪:在“亚欧合作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政策会议”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