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三届中国比较法论坛暨“知识产权司法制度:比较与借鉴”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号:

为提升中国比较法研究的水平,加深比较法学界与法学各学科同行和法律实践部门的交流,推动比较法研究的实践面向,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广东涉外投资法律学会于2012年共同发起举办常规性学术活动“中国比较法论坛”(Chinese Comparative Law Forum)。前两届论坛已于2012年5月5日、2013年11月30日分别在北京、广州举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学术影响。第三届中国比较法论坛暨 “知识产权司法制度:比较与借鉴”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4月26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五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兆兴研究员、秘书长张少瑜研究员、原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蒋志培教授、英国驻华使馆知识产权高级专员Tom Duke先生,法国驻华使馆知识产权参赞 Jean-Baptiste Barbier先生等比较法和知识产权法学界、实务界5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会议分为四个环节讨论了各主要国家的知识产权特色司法制度、共同规律及其借鉴;中国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可能途径和问题;知识产权侵权司法救济、标准必要专利诉讼、自贸区知识产权边境侵权行为的司法规制等具体知识产权问题的司法解决;比较法方法论与知识产权法等学术主题。紧凑而有效率的研讨充分体现了论坛的跨学科、跨领域交流融合、共同推进比较法与部门法发展、加深理论与实务界理解的作用。

闭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李晓辉副教授致闭幕演讲。合作主办方广东涉外投资法律学会常务副会长韦华腾教授对下一届论坛进行了推介。第三届中国比较法论坛将在2015年下半年在广东举办,主题将围绕“自贸区法律问题比较研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