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2013.1.1—2013.12.31)”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字号:

 

 

 

2012年12月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中共山东省巨野县政法委员会、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检察院、山东省巨野县公安局、山东省巨野县司法局联合举办的“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法学所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所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法学组成员陈甦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所教学委员会主席王敏远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顾问、法学所研究员肖贤富教授,法学所法治国情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禾教授,法学所刑法室主任、研究员刘仁文教授,法学所法治国情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吕艳滨副教授,法学所诉讼法室副研究员祁建建副教授等法学所专家,中共山东省巨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继民,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祝令华,县人民法院院长程相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文伟,县公安局局长李昌柱和县司法局局长姚朝磊等同志,《人民日报》《人民网》、《法制日报》、《中国审判》、《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人民公安报》、《正义网》以及山东省巨野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课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冀祥德教授主持项目启动仪式。

陈甦书记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指出,新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其进步之处是显而易见的,在保障人权与惩治犯罪方面体现出法治的不断发展。然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新刑事诉讼法在实施过程中是否能够得到期望的效果,还要通过实践来检验,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对此,陈甦书记充分肯定了“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课题项目对于推动刑事法治发展与司法实践进步的重要意义,并对本课题项目的成功开展充满了信心。

肖继民书记在致辞中主要介绍了巨野县的特殊地理、人文、经济与社会环境,对巨野县各个政法部门在县政法委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配合做好本次课题项目的调研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新刑事诉讼法实施“巨野经验”,表明了的决心。

随后,课题组对“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课题项目作了介绍。课题主持人冀祥德教授介绍该项目旨在对新刑事诉讼法从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山东省巨野县的实施状况进行实证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并介绍了对课题项目的规划方案和实施计划。山东省巨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负责同志分别对本部门如何落实项目规划方案和实施计划作了表态发言。

在项目的专家评议论证阶段,课题组顾问王敏远教授提出“不但要总结经验,而且不要回避问题”的期待。课题组顾问肖贤富教授认为该课题十分具有前瞻性,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务实之举。课题组顾问田禾教授提出课题研究成果的创新不仅在于刑事诉讼法实施的巨野实践,更重要的在于“公、检、法、司(律)联合对新刑事诉讼法的试错”。刘仁文教授希望与课题组密切交流,通力合作。吕艳滨副教授对实证研究的问卷设计提出了中肯意见。祁建建副教授谈了实证研究中应当关注的几个焦点。马可博士后、石岩博士后等课题组成员,分别就课题项目相关内容发表了意见。

《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审判》、《正义网》等媒体记者在听完课题组的介绍和专家评议之后,积极发言,对“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项目表示高度关注,并表示将持续关注项目的相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