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三峡工程民主与科学决策总结性研究”课题成果专家评审会议在京正式举行
字号:

 

 

 

 

 

 

 

 

 

 

 

 

 

 

 

 

 

 

 

 

 

 

 

 

 

 

 

 

 

 

 

 

 

 

 

 

 

 

 

 

 

 

 

 

 

 

 

 

 

 

 

 

 

 

 

 

 

 

 

 

 

 

 

 

 

 

 

 

 

 

 

 

 

 

 

 

 

 

 
国务院三峡办主持召开的“三峡工程民主与科学决策”课题专家评审会于2011年8月4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新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务院三峡办综合司童崇德司长主持。国务院三峡办移民安置规划司罗元华司长、综合司李铁平副司长、李烽副司长、人事外事处乔英红处长、综合司主任办夏祖义处长等领导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李林所长出席并致辞。

 

 

 

 

 

此次评审专家由来自国务院三峡办原副主任漆林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廉希圣教授、湖北省移民局原局长刘俊生同志、中央党校政法部刘学军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蒋劲松教授、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丛文胜研究员担任。漆林研究员、廉希圣教授分别担任评审组长和副组长。

 

 

 

 

据悉,三峡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后,国务院三峡办在全国委托下达了12项重大课题,以总结经验,推进工程后续发展。“三峡工程民主与科学决策总结性研究”课题即属其中之一。法学所以莫纪宏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承担了该课题研究任务。课题组历时一年半,制定研究方案和计划,进行实地调研、访谈,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最终完成研究报告。

 

 

 

 

会上,童崇德司长首先介绍了课题背景及研究过程等情况,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义清博士后、刘小妹博士后、韩冰博士后和洛岩博士先后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报告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分别作“课题研究工作概况”、“三峡工程从构想到立项的历史过程考察”、“三峡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民主与科学模式”、“三峡工程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的科学性”报告。最后,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助理莫纪宏研究员作“三峡工程民主与科学决策的经验和启示”报告,并对整个课题的成果及主要结论总结汇报。

 

 

 

 

评审专家认真审阅了研究报告,详细听取了课题组的专题汇报,对报告中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评审专家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和实证科研精神,肯定了莫纪宏研究员提出的“努力拓展三峡工程社会功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等结论。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研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研究报告资料翔实、内容全面、观点正确、结论可靠,对推进三峡工程的后续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能够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同意课题研究成果通过。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