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强调
——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分析了去年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挑战,探讨了我国在立法质量、刑事法治、行政法治、社会法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并展望了2011年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前景。会议同时发布了2011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9》。

 

与会者指出,2010年我国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步:制定、修改一批重要法律法规,立法更加注重规范和监督公权力运行,更加注重公民各项权利的保障与实现,立法的公众参与程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执法理念、执法方式有了进一步转变,政府管理更加透明、开放、高效、廉洁、负责;司法改革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的法律适用更加明确,司法活动的程序管理更加完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适用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与此同时,法治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些立法活动与现实生活不完全协调,许多新问题缺乏法律规范和引导;政府管理“越位”与“缺位”问题仍然存在,管理体制有待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缺失问题突出;等等。

与会者强调,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必须抓住机遇,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修改完善法律,制定配套法规,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此,应进一步推动立法活动从数量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从单纯弥补空白向兼顾完善制度转变,提高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特别是通过相关立法活动,完善税收制度,构建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的财税体制;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

来源: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10日


相关链接:

          “论文产业链”为何剪不断理还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