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禁烟场所执法与公益法律行动”研讨会在新会议室举行
字号:

 

 

 

 

 

 

 

 

 

 

 

 

 

 

 

 

 

 

 

 

 

2011年1月5日,由北京市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举办的“禁烟场所执法与公益法律行动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新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发布了《北京市网吧禁烟规定落实情况调查报告》,并介绍了在当前网吧禁烟的总体状况和禁烟法规执法机关对公民举报活动的反应情况。

 

 

 

 

通过调查显示,对于网吧违反禁烟规定进行的公民举报中,回应最为积极的是西城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和西城区爱卫会,它们对于两次举报均及时予以回复,并且对网吧违法行为处以警告处罚。而丰台区公安分局及其网安大队、朝阳区爱卫会的表现相对较差,对于公民举报没有作出任何回应。从现有调查的结果来看,无论公安部门还是爱卫会都只会对违反禁烟职责的网吧处以警告处罚,即便对于再次违法或处以警告后却不按要求限期改正的网吧,也不愿依法对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此,黄金荣博士认为,执法部门对于违法行为下不了手,现在已成为北京公共场所禁烟目标实现的最大障碍之一,他建议执法机关必须加大公共场所禁烟的执法力度,并加强对执法机关执法的监督。

 

 

 

 

经过各方专家的论证,研讨会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除了要增加处罚力度外,执法部门应将战略性执法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鼓励公民个人和控烟非政府组织参与对禁烟法律遵守以及执法状况的检测与监督,从而有效地增强公民的禁烟意识、推动禁烟运动的展开。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