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宪法与法律体系”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号:

12月20日,由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宪法与法律体系”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立法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北京市法学会以及各研究机构、高校的近百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树忠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北京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辞。他们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即将宣布形成之际,宪法学会和立法学会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和学术优势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的重大意义,希望此次研讨会对推进北京市的法治建设有所裨益。

会议由6个部分构成。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树忠教授、立法学研究会会长莫纪宏研究员分别作了《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10年工作报告暨2011年工作计划》和《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10年工作报告暨2011年工作计划》。随后,会议围绕 “从宪法视角看法律体系”、“地方立法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律体系与法律部门划分”、“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立法工作”4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副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的崔英楠教授分别从宪法的视角对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这一命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学术思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王德林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蒋劲松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霞博士对地方立法,尤其是北京市地方立法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之间的关系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其中,蒋劲松教授和李霞博士还特别指出了地方立法过程中的趋同性的问题;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常纪文副局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莫纪宏研究员和军事科学院丛文胜研究员就法律体系与法律部门的划分这一议题做了主题发言,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赵治、国家行政学院任进教授以及中央党校封丽霞教授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在自由发言阶段,许多学者踊跃发言,针对主题发言中的论点,见仁见智,进行了批判性的分析和回应,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切磋,与会嘉宾在“宪法与法律体系”的问题上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共识。最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完成了各项议题,圆满结束。

北京市宪法学研究会和立法学研究会作为两个独立的学会,在国家及北京市法治建设进程中,结合各自的学术特点和研究领域,有针对性地就共同面对的课题开展研讨,这种会议模式开创了法学各学科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新平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此外,会议以“理论联系实际”为目的,邀请了实务部门的领导介绍北京市地方立法的经验和困境,加强了法学理论研究与立法实践的交流,不仅会促使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北京市的法治建设工作中去,更将有利于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市法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新闻链接

检察日报:“宪法与法律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