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八届刑事法前沿论坛暨刑事诉讼法修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字号:

2010年12月18日-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第八届刑事法前沿论坛暨刑事诉讼法修改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研究员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诉讼法修改课题组,介绍了“刑事诉讼法修改立法建议稿”。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代表从不同角度对该立法建议稿及刑事诉讼法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包括刑事诉讼法与律师法的协调、搜查扣押制度的法治化、二审程序的完善、再审程序的完善、死刑案件的程序规则和证据规则、我国刑事诉讼中“犯罪事实”的规定与修正、刑事诉讼中的证据保全、刑事辩护及量刑报告制度等。

在刑法前沿问题方面,与会学者围绕刑法的学术史、刑法的实践理性品格、刑事司法过程中的刑法学建构、刑事法治文化、宗教的刑法保护与规制、刑法问题的规范理解、惩罚主义与刑罚的立法问题、风险社会的刑事政策、刑法解释、刑罚的目的及实现、行刑程序的改革完善、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执行标准、刑法修正案(八)的争议、环境刑法的发展走向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刑事法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年度学术论坛,面向全国刑事法学界,旨在反映学科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创新刑事法理论、推动刑事法改革、促进刑事法治。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贵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法学研究》杂志社、《环球法律评论》杂志社、《人民检察》杂志社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