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10年6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的“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四川、浙江、青岛、厦门等地的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民政部、中国法学会、上海市社科联、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侨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近八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家福终身研究员、《中国法学》前主编郭道晖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做了精彩的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主持。

进入2010年以来,法学理论与实务界围绕“如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和议题见仁见智,展开了丰富而深入的探讨。本次研讨会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和时代背景下,本着高度的学术敏感性和社会责任感举办的,是相关主题的一次大规模学术研讨会,目的是从学术上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现状及探讨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的路径和方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及其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结构与发展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部门法体系的形成与完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完善与发展”四个议题,做了21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以报告为基础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内容既涉及立法,也关注执法和司法环节;既注重法学理论研讨,同时也紧密联系法治实践;既探讨了中央立法,也考察了地方立法在构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既从整体上研讨了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又考察了行政法、民法、刑法、军事法等部门法体系的形成和完善问题;既讨论了法律体系的形成,也讨论了法律体系的完善。整个研讨会议题集中,视角多元,思想深刻,讨论热烈,必将为繁荣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研究有所贡献。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相关新闻报道:

人民网: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法制网: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论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