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大型文献系列片“东方之光――新中国宪法的足迹”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
字号:

 

 

 

 

 

 

2009年12月30日,大型文献系列片"东方之光――新中国宪法的足迹"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隆重举行。系列片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黑龙江电视台联合摄制,黑龙江电视台法制频道承制,是黑龙江省委宣传思想战线迎接国庆60周年的献礼之作。来自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国务院、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政协、黑龙江电视台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黑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座谈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主持。与会人员观看样片后,黑龙江电视台副台长刘宁致辞并对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法制频道的情况以及电视片的拍摄过程作了简要说明;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简要介绍了电视片的选题缘起、资料来源和主旨,同时还按照新中国宪法制定和修改的历史过程介绍了每一集的主题和内容;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认为电视片是迄今为止最系统的宪法文献纪录片,在宣传宪法、普及宪法和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尊严、开展宪法教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陈斯喜发表讲话,高度认可了电视片的选题和内容,认为电视片视野宽、跨度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活泼、通俗易懂,是宣传宪法、普及宪法的好形式,是一次重要而有益的尝试。

"东方之光――新中国宪法的足迹"系列片从"开天辟地"、"人民宪法"、"治国总章"、"新的春天"、"依法治国"和"和谐中国"六个角度全面和系统地回顾了新中国宪法发展的历史,对于了解新中国宪法的历史、内容和主要特征,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政府和公众的宪法意识,树立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推进依宪治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该片已经于60年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电视台首次试播,取到了很大的反响。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新中国宪法的制定和修宪的历程等系列片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对解读宪法,宣传法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陈斯喜,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春生,原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部分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新中国宪法的足迹座谈会举行

检察日报:新中国宪法足迹座谈会在京召开

黑龙江电视台:《东方之光--新中国宪法的足迹》座谈会在京举行

法制网-法制日报:中国法学会社科院法学所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电视台合力推出电视片 “东方之光———新中国宪法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