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七届刑事法前沿论坛”在北京举行
字号:

 

 

2009年11月21-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第七届刑事法前沿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主持。

在刑法前沿问题方面,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死刑制度改革、定罪的基本规则、社会转型与刑法转向、刑法学研究中的外来理论应用、刑法中的权利透视、有组织犯罪的刑事对策、青少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态势、共同犯罪的网络异化、毒品共同犯罪主从犯的认定与处罚、量刑规范化、假释制度的完善、文化生态学在中国刑法学研究中的应用价值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对刑事诉讼法、证据法的前沿问题进行了研讨,包括国际人权公约与中国刑事司法、刑事司法职权配置的优化、正当程序与检察改革、公诉案件中的刑事和解、未决羁押、逮捕制度的价值取向、刑事案件合并与分案审理程序、二审程序改革、量刑程序改革、网络舆情与司法、普通判断力在刑事司法中的作用、刑事证人作证制度、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程序构建、传闻证据规则、监禁刑执行中的法律监督问题与改革、法院层级内部请示制度等。

刑事法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年度学术论坛,旨在创新刑事法理论、促进刑事法实践、推动刑事法改革。自2003年以来,刑事法前沿论坛已举办七届。来自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公安厅等国家机关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法学研究》杂志社《人民检察》杂志社等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