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郑成思教授逝世三周年纪念会暨商标法修改研讨会召开
字号:

 

2009年9月10日,恰逢教师节,郑成思教授逝世三周年纪念会暨商标法修改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成功举行。会议以“缅怀郑成思教授逝世三周年”和“商标法修改研讨”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共同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教授等京内外学者、实务工作者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法中心主任李明德研究员主持会议。会议首先缅怀了郑成思教授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与会者认为,郑成思教授的学术研究,一方面具有宽广的国际知识产权的视野,另一方面又立足于中国的知识产权立法、行政和司法实践,这在根本上确立中国知识产权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与发展方向。

随后,与会者围绕现行商标法的修改展开热烈讨论。在这方面,会议主要讨论了“商标与商誉的关系”和“商标侵权的认定标准”。关于前者,与会者认为,商标权作为一项财产权,不是来自于商标局的注册,而是来自于商标的实际使用和由此而产生的商誉,也即消费者对于商标的积极评价。与此相应,商标注册的作用仅仅是公告或者备案。关于后者,商标侵权认定的标准应当是消费者“混淆的可能性”,而不是简单的相同、近似和同类、类似的分析。即使将相同或者近似的的商标使用在了同类或者类似的商品上,只要没有消费者混淆的可能性,也不应当认定为侵权。与会者主张,商标法修订中应当明确写入“混淆可能性”的侵权认定标准。

最后,会议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成功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