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在“电子政务行政改革与电子政务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李林
字号:

(2009年6月10日上午)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大家在百忙之中拨冗光临本次学术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可能大家已知,我们今天研讨会的所在地是由梁思成先生和林徽因女士共同设计的老北京大学地质楼的院落。这里曾是清乾隆朝大学士傅恒的家庙,也是中国"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具有极深厚的新旧文化的底蕴。在"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的今年,在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在这个蓬荜生辉的会议室,我们聚集一堂,共同探讨目前最为前沿的有关电子政务的学术、法律与制度建设问题,本身就彰显了历史与现实相统一、文化与科技相交融、法律与规制相结合的重大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

 

电子政务是当今时代具有革命性的大趋势,它在深刻改变着我们思维方式、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的同时,也给政府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带来了全方位巨大的挑战和各种不确定性。对于电子政务这一新生事物,我们在很多方面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我们召开这次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研讨会,就是想发挥不同方面的优势,借助各位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共同探讨电子政务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我们想知道,电子政务究竟对传统政府管理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挑战?我们想了解,全球电子政务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电子政务实践中究竟面临哪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们要论证,电子政务与行政改革如何才能相互促进而不是相互牵制、抵消?我们要分析,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在哪些方面、多大程度上已经不适应电子政务的发展要求,以及应该怎样改革创新,才能使法治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总之,我们遇到的问题很多,不胜枚举;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大,不言而喻。好在今天与会的诸位都是国内这方面的顶尖专家,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学术讨论会搭建的平台,发挥各自的专业和学术优势,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研讨。我们相信,两天的研讨下来,一定能够大大深化我们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我国国家和执政党的思想库、智囊团。法学研究所作为我国国家级的专业法学研究机构,50年来一直密切关注、跟踪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国家民主法治人权建设中发挥了自己独特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在院领导的直接关心、支持和推动下,在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框架的支撑下,法学所特别加强了对诸如社会法、信息法等新兴和交叉领域的研究,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涌现出了一批这方面的专业研究人员,在国家信息化立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将要讨论的《电子政务法》(专家建议稿),就是由法学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最新完成的研究成果,希望大家能够从各个方面提出宝贵的完善思路、批评意见和修改建议。

 

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以学术会友,以专业交友,以热情待友,进一步加强我所专家与各位的联系和交流,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合作,携手推动中国电子政务法的立法进程。

 

本次会议能够成功地召开,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此,我要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向大家表达最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要借此机会,对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再次表示感谢。我们很高兴有机会能与专家委共同主办这次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并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祝各位,尤其是京外的各位来宾在京期间,身体健康,开心如意,不虚此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