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挪“权利、治理与法治”国际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字号:

2009年5月7日至8日,中挪"权利、治理与法治"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旨在通过双方学者的讨论与交流,促进和推动双方在社会权利、环境、能源、人权与法治等更多领域的学术合作,借此加强双方间的学术交流,以促成更多具体的合作研究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参会学者介绍了社科院法学所的基本情况,强调并肯定了社科院法学所与奥斯陆大学法学院之间以往进行的合作。自1997年起,双方便开始不定期互派访问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法学所的多位学者曾经访问奥斯陆大学法学院以及挪威人权研究中心。通过挪威人权研究中心这个平台,双方在政府信息公开研究、妇女权利以及人权教育等多个领域已经获得了非常成功的合作经验。

 

与会学者围绕社会权利、能源法、环境法、法治与人权这五个主题展开讨论。学者们重点讨论了中挪两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情况、劳动法存在的问题、少数民族权益的保护、儿童权利的维护、健康权的不足、两国在能源及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所采取的措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石油开采、海洋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并对如何开展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了促成具体的合作研究,与会学者分两组进行小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副教授,奥斯陆大学法学院安德烈·弗勒斯教授和奥莱·弗查德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学者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及合作项目作了总结报告。报告认为,在社会权利,法制和人权方面,双方可以就中国与挪威的法制模式比较、国际人权公约制度对国内人权保障影响、如何完善两国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儿童最大利益及少数民族的权益等相关领域进行研究合作。通过合作研究,加深对彼此制度和文化的了解,吸收对方有益的经验希望,并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在能源与环境法方面,双方就项目资金的来源,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达成了共识。在未来合作中,针对海洋环境保护问题、能源的开采利用问题、大气污染问题等,可以互相借鉴,共同努力,更好的促进两国环境能源的可持续合理发展。

 

在总结性发言阶段,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权利、治理与法治"国际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中挪学者能够在相互平等和谅解的基础上坦诚相待,各抒己见,在许多问题上都达成了共识。这是双方今后在社会权利、法治、人权,能源及环境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基础。奥斯陆大学法学院院长汉斯·格拉弗教授表示,希望双方可以共同组建一个合作指导委员会,保持长期的工作联系,以便双方可以及时开展下一阶段的合作。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