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六届刑事法前沿暨刑事诉讼法修改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08年11月8-9日,"第六届刑事法前沿暨刑事诉讼法修改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中心主任、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负责人陈泽宪研究员主持。

 

在刑法前沿问题方面,与会学者围绕犯罪论体系、基本构成行为、判例刑法及其方法论、罪刑法定原则与刑法有权解释、单位犯罪与自然人犯罪的关系、刑事和解、刑事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刑罚配置、量刑方法的逻辑机理、死刑控制的社会文化基础、事后抢劫罪、毒品犯罪、不动产的职务侵占、逃避侦查、财产犯罪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刑事诉讼法前沿问题的探讨,围绕刑事诉讼法修改问题展开。目前,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紧迫性日趋显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刑事诉讼法再修改课题组对八大问题(辩护权保障、禁止刑讯逼供、取保候审与羁押、起诉裁量权、未成年人案件暂缓起诉、证人出庭作证、、死刑案件特别程序等)提出了立法建议和论证,提交研讨会,希望以此推动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进程。与会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对刑事诉讼法修改问题进行了研讨,主要有司法体制改革与刑事诉讼法修改、刑事侦查程序改革、铲除刑讯逼供的制度基础、强制性侦查措施、检察官裁量权之反思、司法规律与检察改革、刑事辩护制度立法与实践、刑事诉讼中的权利告知、以及证人出庭等问题。

刑事法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刑事法学重点学科主办的年度学术论坛,旨在创新刑事法理论、促进刑事法实践、推动刑事法改革。自2003年以来,刑事法前沿论坛已举办六届,出版四卷《刑事法前沿》,第五卷正在出版之中。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国家机关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学院、黑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中国法学会、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权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