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顺德、李菊丹: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法学界高度关注和热议。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李菊丹副研究员受《知识产权报》邀请,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内容进行解读。

 

2022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李菊丹副研究员受邀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内容进行解读。

 

报告摘要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顺德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非常重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大力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2021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在国家五年规划中以专节的形式作出有关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规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值得关注。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制度,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法律保障。创新科技成果必须通过实际运用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具有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要想实现这一转化,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必须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报告摘要

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

专家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菊丹

 

建立激励和保护原始创新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驱动种业发展,是我国粮食安全和用种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的关键,在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种子法内容。需要尽快制定系列配套的法律规则,加快完善实质性派生品种DNA指纹数据库,开发和建立收获物的DNA鉴定技术标准,为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品种权保护范围从繁殖材料延伸至收获物提供技术支持。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范围层次多、环节多,在具体实施中应通过合法来源抗辩和权利用尽规则的适用。加快新一代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的深度融合,统筹构建集育种创新科研、育种专业化服务、育种创新成果转化和育种创新成果纠纷解决于一体的种业创新服务平台,加快完善现代种业全产业链。此外,还要强化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技术自主可控,不断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提高我国农机装备科技研发和应用推广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向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助力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