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德国和葡萄牙调研“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
字号:

11月6日至11日,国际法研究所莫纪宏所长率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项目意德葡调研组赴德国和葡萄牙调研并参加研讨会,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的合作现状与主要问题。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德国和葡萄牙调研

“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

 

 

2019116日至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项目意德葡(意大利、德国、葡萄牙)调研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的率领下在德国和葡萄牙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活动。调研期间,调研组参加了由德国汉堡大学主办的“中德‘一带一路’倡议法律论坛”,与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共同主办中葡“一带一路”国际法治研讨会,赴知名律师事务所、华人华侨团体、孔子学院等机构深入调研“一带一路”倡议在两国的合作现状与主要问题。

 

 

 

116日,调研组到访德国汉堡大学,参加汉堡大学主办的“中德‘一带一路’倡议法律论坛”。论坛由汉堡大学舒伯特教授(Claudia Schubert)主持,该校相关专家学者和留学生共同参加本次研讨会。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发展与改革”为题作主旨发言,发言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发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一带一路”法律文化交流的重要性。随后,双方学者相继作主题报告,包括:尤翰林教授(Hinrich Julius)的“‘一带一路’法律基本原则”,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刘鹏副主任的“‘一带一路’:法律文化对话新路径”,哈节教授(Armin Hatje)的“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国际法研究所何晶晶副研究员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翎尔教授(Georg Ringe)的“‘一带一路’计划中的公司合规”,国际法研究所任宏达助理研究员的“国际发展合作法律框架与构建‘一带一路’法治体系”以及舒伯特教授的“‘一带一路’计划中的劳工保护”。随后,双方围绕“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进一步加深认识,消除误解,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成果。

 

 

 

117日,调研组到访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与该院德方院长罗梅君(Mechthild Leutner)、中方院长潘璐等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双方相互介绍了机构简史,研究重点和发展现状。柏林孔院以柏林自由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依托,以对外汉语教学为特色,为德国当地人提供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进一步促进了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和互鉴。调研还了解了孔院相关管理模式、汉语考试、跨文化交流等方面内容。

 

 

 

118日上午,调研组到访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与该院中方院长金日等专家学者进行座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位于市中心区域,开设各类型汉语课程,为当地汉语学习和文化交流提供有益平台。

 

 

118日下午,调研组到访Heussen法兰克福律师事务所,与该所合伙人律师张志远先生进行座谈。该所是德国著名律师事务所之一,其中国业务部广泛服务中德两国企业。通过座谈,调研组了解了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的发展情况和现状,主要的法律争议与法律风险,以及涉外法律实务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

 

 

119日,调研组来到科英布拉大学,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法学院和图书馆等相关机构,了解大学行政管理与图书馆藏书管理。随后,调研组与该校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流,希望更多青年学子能加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家庭。

 

 

 

1110日,调研组到访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与该院高媛媛老师等专家学者座谈。双方在简要介绍各自工作重点之后,围绕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汉语教学结合中医的教学特色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该院设在科英布拉大学Senova广场附近,其“开门办学”的方式欢迎当地民众和学生随时参观访问,以最优方式传播中葡文化。

 

 

 

 

 

11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科英布拉大学中葡研究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中葡“一带一路”国际法治研讨会。研讨会由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周淼院长主持,法学院院长马克斯教授(Rui de Figueiredo Marcos)致开幕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以“改革开放中的中国法治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向葡方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的新发展和新成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李树民主任以“中国刑事特别程序创设的一般法理”为题作主旨发言,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向与会学者介绍中国人权以及人权法治的成就和进步。随后,双方学者相继发表主题演讲,包括:生命科学学院马库斯教授(Joao Carlos Marques)的“转变中的海岸系统:全球气候变化下的可持续发展可能性博弈”,法学院莫尼茨副教授(Ana Raquel Moniz)的“多边立宪中的法治”,法学院马汀斯副教授(Alexandre Soveral Martins)的“葡萄牙商法概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刘鹏副主任的“中国民事法律的法典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何晶晶副研究员的“‘一带一路’倡议争端解决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任宏达助理研究员的“发展合作与欧盟法”。最后,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斯尔瓦教授(Joao Nuno Calvao da Silva)致闭幕词。通过本次研讨会,中葡双方学者进一步加深交流与理解,围绕“一带一路”议题继续深入研究,取得良好的效果。

 

 

 

1111日下午,调研组到访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与韩晓燕参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了解了中葡两国发展近况及重点交流领域。双方期望能各施所长,为中葡两国学术交流及文化互鉴做出贡献。

 

 

 

1111日下午,调研组到访里斯本自治大学,与该校董事长安东尼奥先生(Antonio De Lencastre Bernardo),法学院院长罗萨里奥教授(Pedro Trovao do Rosario)进行座谈。罗萨里奥院长不久前曾参加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金砖国家国际法治研讨会。本次互访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期待未来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