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罗斯教授访问法学所
字号:

2017年3月5日至14日,应中国社科院邀请,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土耳其问题研究所专家罗斯(HANS INGVAR ROTH)教授访问法学所,进行短期学术访问。

作为文化与人权问题专家,罗斯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联合国人权宣言起草的研究,尤其是联合国人权宣言起草过程的主要参与者在融合东西方文化、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和新兴国家的传统文化,以及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教文明、儒家文明等世界主要文化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其中,作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的中国代表张彭春的智识贡献更是成为罗斯教授的主要研究对象。罗斯教授此次来访就是希望能够并与中国学者共同探讨这位了不起的学者、政治家和外交家曾经做出的卓越贡献,并探访张彭春先生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地方。

3月6日上午,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会见罗斯教授,并向罗斯教授介绍了中国法学界对张彭春先生生平及著述的研究现状及主要成果。罗斯教授高度评价了张彭春在国际舞台上所展现的卓越外交才能和丰富学识,及其所具有的非凡人格魅力。莫纪宏副所长对罗斯教授致力于研究和宣传张彭春先生在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起草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在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认为通过对张彭春先生的研究重新认识中国文化对世界人权宣言制定过程的影响对于当代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接下来的访问中,罗斯教授分别于3月6日下午和3月7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法学所就“文化权利与《欧洲人权公约》的实施”问题进行演讲。3月7日下午,罗斯教授应邀访问文学所,并就“张彭春法学与文学思想”与相关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3月8日和3月9-10日,罗斯教授分别访问了张彭春先生工作过的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与两所院校的师生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与讨论。3月13日,罗斯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专访,回顾了张彭春先生的主要学术思想和重要贡献。

3月14日,罗斯教授圆满结束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访问,乘机回国。

(法学所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