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为甘肃白银作“依法行政”专题讲座
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而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2016年8月8日,受白银市委市政府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甦研究员为甘肃省白银市广大领导干部作了题为“依法行政,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专题讲座。

 

2016年8月8日,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为白银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级政法各单位及县区政法委领导干部近200余人作了题为“依法行政,促进和保障市场经济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上,陈甦书记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运行发展、改革与法治关系三个方面作了一场形象生动、精彩纷呈的法治讲座。讲座深入浅出,通过严谨的理论阐释和生动的实践案例分析,充分说明了树立法治观念,在执法、司法和依法行政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重大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

一、依法行政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要机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对改革规律性的科学认识,也是30多年改革经验的科学总结。陈甦书记指出,30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并将其调整结果予以制度化、法治化的过程。一端是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市场,一端是更好地发挥作用的政府,其间起连接作用的重要机制就是依法行政。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的基本导向,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陈甦书记从六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法治经济进行了深刻分析:1.保护产权;2.维护契约;3.统一市场;4.平等交换;5.公平竞争;6.有效监管。

二、依法行政才能促进市场经济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

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和市场调节为主导的一种经济运行形态。社会经济运行以市场为主导,这是市场经济最本质的特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由于商品交换主体已基本脱离了政府的直接管理,因此必须要使用法律手段对市场主体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没有法律的约束, 市场就会混乱,自由平等竞争也会失去前提和保障。总而言之,市场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必须依靠法律来引导、规范、保障和约束。在讲座中,陈甦书记主要从两个方面论述了依法行政对促进市场经济的重要意义。他首先强调了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中依法行政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既有道德价值也有经济价值,政府信用也是如此。在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中,信用本身是任何交易的基础,信用确保交易安全,信用本身会带来交易机会和交易利益,信用降低交易成本。市场信任是市场主体或管理者对其他主体信用的判断和依赖。政府最大的行政目标是获得公众的信任。市场信心是对未来的肯定性期待,是社会信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市场主体对市场秩序和发展有信心,促成对社会未来的发展以及在其中个体的未来发展有信心。社会发展的最大资源是社会信心。陈甦书记指出,只有依法行政,才能在总体上实现安全、效率、公平的行政效果。只有依法行政,才能实现市场主体与政府各自恪守信用、相互信任、并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综合效应。其次,陈甦书记阐述了依法行政的要求在市场经济法治机制中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1.合法行政;2.合理行政;3.程序正当;4.高效便民;5.诚实守信;6.权责统一。

三、依法行政是处理好改革与法治关系的关键环节

在强调严格依法行政时,必须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依法行政是否会限制改革,是否会压抑社会的活力与创新能力?例如,安徽小岗村率先实施土地承包责任制、温州先行允许私营经济发展、深圳先行实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滴滴打车等网络约车等。面对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现象,推进依法行政,首先要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陈甦书记指出,通过“良性违法”推进改革不是可行之路,改革必须依法推进。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用法治引领和规范改革成为必要之举。其次,陈甦书记表示要把依法行政作为改革与法治的中间环节。要把体制机制改革与企业创新区别开来。例如网络约车这种经营模式是一种市场创新,政府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是对其进行依法管理和规范。最后,要发挥依法行政的能动性,通过依法行政推进改革。陈甦书记提出要通过两个强化来发挥依法行政的能动性:其一,强化对市场创新价值的识别能力,辨别有效改革与无效改革;其二,强化对市场创新及其制度变更要求的选择能力,以及有针对性的制度化能力,也就是不断提高改革政策的法律制度的建构能力。

陈甦书记的精彩讲座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白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甘孝礼主持了专题讲座并作总结发言,表示通过聆听讲座,白银广大领导干部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白银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着力使各项工作走上法治化道路,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白银法治建设。最后,甘孝礼书记向陈甦研究员表示了感谢,并欢迎法学所国际法所专家来白银讲学。

(中国法学网记者赵心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