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二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京召开
字号:


    为纪念改革开放以及我国恢复法治建设30周年,展示法学博士后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于2008年10月11日在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法学与法治发展30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庄子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大法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家福研究员、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程志强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主持。
    在开幕式上,庄子健秘书长代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通过资助博士后科学基金、联合举办各学科高层论坛等形式不断推进了各学科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本届法学博士后论坛由设站单位最早、理论研究水平一流的社科院法学所承办,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法学理论研究的创新与进步。信春鹰副主任在致辞中围绕博士后研究的特点指出,博士后研究应当摆脱各部门法的局限性,站在更高的角度开展理论研究。法学作为法治建设的推动力量,应为法治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来源。江必新大法官在致辞中指出了未来我国法学研究与法治进步的两个重要增长点,即科学发展观与程序的正当化,并鼓励参与论坛的博士后沿着这两个方向展开深入探索。王家福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30年不平凡的法治发展历程,勉励博士后青年才俊要胸怀开拓创新精神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研究那些关切民生与国家发展的重大法学问题。
    围绕"中国法学与法治发展30年"这一主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最高人民法院、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单位的近90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参与了论坛的研讨。收集了36篇优秀博士后论文的《中国法学与法治发展30年》一书也在本届论坛面世。
    论坛研讨的主题广泛且丰富,分为四大单元,分别为"法理学与法律史"单元、"宪法行政法与刑法、刑诉"单元、"民法与商法"单元、"经济法与国际法"单元。在"法理学与法律史"单元中,来自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的陈洪涛博士后介绍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法官素质的发展状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博士后粟丹以"从款约的发展看侗族法文化的变迁"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刘洪岩分析了转型时期俄罗斯法的新发展;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后胡兴东向大会阐释了元代司法运作中的判例创制机制。
    在第二单元的研讨中,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游劝荣博士后围绕执政党的地方组织与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相互关系运行机制作了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田文利就政府责任的概念及其体系构建进行了专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徐留成介绍了刑事和解与死缓适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程雷就秘密侦查及其法治化状态作了主题发言。
    在民商法单元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的邓建中,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齐晓琨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讲师周友军,中国建设银行李颖博士后分别围绕一般人格权、应对德国媒体对我国歪曲报道的有效法律手段、德国民法上的公法人制度、加害人不明时高空坠物问题之比较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经济法与国际法"单元,研讨的四个话题分别为从结构主义看相对优势地位的滥用、欧盟内部市场跨境金融服务限制措施的认定标准、海上自卫权问题以及近代中国的国际法附会论,主题发言人依次为上海交通大学李剑博士后、南开大学博士后刘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邢广梅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曾涛博士后。
    在各单元的点评阶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研究员梁慧星、刘海年、韩延龙、刘楠来、陈泽宪、孙宪忠、王晓晔、张广兴等近20位专家对博士后的发言或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
    经过一天的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李明德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刘海年研究员、梁慧星研究员先后致辞,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向各位作主题发言的博士后颁发了证书。在闭幕致辞中,刘海年研究员肯定了近年来法学博士后研究呈现出逐步深入、逐步走向微观的发展趋势,并强调未来的研究应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在各个学科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在研究方向上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民主、法治的发展道路。梁慧星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过去30年中我国法治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从总体上看这30年是令人鼓舞并充满成就的。展望未来,我国法治道路的方向和目标应当是发展与我国逐步成为世界强国的客观形势相符的中国法学与法治,要拓宽比较法的研究视角,着眼于参与国际竞争的广阔视角开展我国的法学研究工作,并通过博士后工作进一步制度化、长期化,为中国法学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本届博士后论坛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法学博士后科研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搭建了博士后之间以及博士后和合作导师之间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创造了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与法学研究事业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