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研究员、赵磊研究员参加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字号:

 

20201114-15日,由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承办的“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河北正定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研究员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席月民教授、商法室副主任赵磊研究员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

 

 

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王卫国会长向大会做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抗击疫情、重大课题研究、参与《商业银行法》修改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在开幕式上发言的嘉宾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银行法研究会顾问、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杜万华,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建设银行原副行长黄毅,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聂建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红继。

 

 

在大会主题演讲阶段,赵磊研究员以《数字人民币的属性与意义》做了发言。研究员对现代社会货币信用体系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货币形式的演进趋势是“脱实向虚”,影响货币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计算机、互联网、算法的发展使货币电子化、虚拟化在技术上成为可能,以及自由主义经济学倡导的无政府主义使非法定货币开始产生。赵磊研究员认为,数字人民币(DC/EP)难以做到真正匿名,DC/EP的发行仅是降低了发行成本,但是对与第三方支付相比DC/EP的支付快捷、能够降低抢劫几率和使中央银行实现利率调控等优点持保留态度。同时提出,将DC/EP、比特币和Libra币作对比的意义不大,因为三者并不在同一层面,比特币是去信用的,技术信任的数字货币,DC/EP是政府信用货币,Libra则是商业信用货币。最后,赵磊研究员提出,DC/EP取代美元的逻辑前提是国际社会接受人民币结算,与人民币是否数字化没有太大关系;美元在国际支付结算市场中的垄断地位是历史形成的,有着深厚的国际政治、经济与军事等因素。

 

 

席月民研究员线上参加了本届年会交流。他在下午第一分会场上半场的“数字货币法律问题”研讨中第一个发言,发言题目是《我国<数据安全法>应引入数据信托制度》。他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数据信托的含义、实质、特征和功能,强调数据信托是信托类型化研究和当代信托立法中典型的新生事物。随后,他对数据信托在国外的运用状况进行了考察分析,特别指出数据信托在国外近年来的数据安全治理中已获得相当程度的认可与实际应用。最后,他就如何科学构建我国数据信托制度发表了个人看法,提出应依法明确数据信托的法定信托属性,将信托目的紧紧锁定为维护数据安全。他的发言得到了主持人岳彩申教授以及与谈人王斐民教授的积极回应和肯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河北经贸大学部分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另有4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在线参会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