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菊丹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全国农作物种子打假维权研讨会
字号:

 

2019年9月10日,为了正确引导植物新品种维权执法,加大对侵权者的威慑,增强品种权人的维权信心,净化种业市场竞争环境,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在甘肃张掖举办全国农作物种子打假维权现场活动,发布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召开全国农作物种子打假维权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菊丹副研究员应邀参加活动,并详细解读2019年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就相关案例的评选标准、评选过程、涉及的核心法律问题以及典型意义进行说明。

 

通过对近年植物新品种保护案例的梳理与筛选,李菊丹副研究员认为近年来植物新品种侵权诉讼案件呈现以下特点:(1)案件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但总体数量偏少且判赔额较低;(2)大部分维权成功的案例,取决于通过公证程序、农业行政执法程序及法院证据保全程序获得侵权证据;(3)取证程序的合法性经常在诉讼中受到质疑。取证难是目前品种权人维权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导致侵权诉讼案件数量偏少、判赔额偏低的主要原因。如何破解,李菊丹建议,应当从制度建设和维权实践两个方面着手。从制度建设上来说,应当通过修订《条例》或者制定《植物新品种保护法》扩展品种权人的权利行使环节。从维权实践来说,权利人要善于综合利用各种合法的取证手段,尤其要积极发挥农业行政执法部门的作用。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农业行政执法部门将是打击假冒侵权制种行为,维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营造种业创新环境的核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