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所长做客吉林大学法学院第275期当代法学名家讲座暨“商法之道”讲坛第三讲
字号:

2019年7月6日下午,吉林大学法学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275)暨“商法之道”讲坛(3)在东荣大厦A区706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做了题目为“中国法学七十年”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蔡立东教授主持,法学院于莹教授和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参加了讲座。

 

  陈甦研究员将七十年来中国法学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制度初创时期的中国法学(1949—1978年),此时的中国法学处于社会主义法制初期,实行计划经济,法学未能形成独立体系,法学知识也是承继苏联;第二,改革开放激发的中国法学(1978—1992年),此时经济体制上改革开放,需要法律来提供安定;

 

  第三,市场经济导引的中国法学(1992—2012年),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法学,不会有学术自由发展;第四,新时代引领下的中国法学(2012年至今),中国法学三个体系建设目标高启,高科技深刻影响法律领域。

 

  蔡立东教授总结发言,感慨陈甦研究员讲座清晰透彻,每每听完受益匪浅,不仅仅有思维的理性,也满含人生智慧,而且陈甦研究员还有着深厚的学养,用轻松的语言讲述深刻的道理,深入浅出讲解法学七十年来的发展,今天的讲座彰显了智慧、理性、学养。

来源:吉林大学法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