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应邀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六期讲座
字号:

标题:法大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六讲徐孟洲教授“稳定金融、防风险与现代金融法治”成功举办

“名家大讲堂”第六讲活动现场

2018年11月19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六讲在端升楼阶一教室开讲。此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主持,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法研究所所长、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学会经济法学会会长徐孟洲教授为主讲人,以“稳定金融、防风险与现代金融法治”为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学院同时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席月民教授,北京大学洪艳蓉教授、我校李爱君教授以及贺绍奇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本次讲座。我校各院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继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继峰教授介绍了徐孟洲教授之后,通过几个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事情例如电信诈骗,微信支付引出了金融、金融消费者等相关概念,又从民营经济、传统产业和国家产业等概念强调了金融稳定的重要性。

其后,讲座正式开始。

徐孟洲教授主讲

徐孟洲教授以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为切入点,提出稳定金融的重要性。徐教授提出,要稳定金融市场,一方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另一方面要完善金融监管调控制度。他指出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其风险是客观存在的,稳定金融风险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快金融领域立法;第三,推进金融管理体制改革;第四,设立金融法院。最后,徐老师总结道,只有各个金融主体都能做到自律守法,即金融机构依法运营、金融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金融监管者依法调控,才能够实现金融稳定,让现代金融走向法治道路。

席月民教授、洪艳蓉教授与谈

李爱君教授、贺绍奇教授与谈

在徐孟洲教授的报告结束后,与谈环节中,席月民教授从立法的角度出发,以生活中常见的“代币券”为例,谈到同学们要从生活中的小事中联系金融法律,从而发现现行法律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对法律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意见。洪艳蓉教授中国语境下的金融监管需要强化这一机制给市场的合理预期,积极探求当下监管存在的问题,将投资者保护置于首位的监管价值取向对推动市场健康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李爱君教授从金融立法、金融执法、金融司法三个纬度谈稳定金融,维护金融的安全。并阐述了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在稳金融、防风险中的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贺绍奇教授通过中国与英国金融监管的对比,讲到除了中国的监管环境较为宽松外,金融主体风险意识较差,整个社会对金融知识的整体储备较少也是金融发生问题的原因,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多关注这类问题。

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徐孟洲教授以及与谈嘉宾洪艳蓉教授、席月民教授、贺绍奇教授、李爱君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涉及的问题包括对房地产市场应该保持何种看法、对IPO的现行监管是否适当以及今后的职业规划和对金融市场是否还有信心等。徐孟洲教授从上市的历史对比提出了对IPO的新监管需要新手段的观点,需要与时俱进。洪艳蓉教授通过2018年的一组数据,形象的指出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大量的信心。在职业规划方面,教授们谈到,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勤勉认真,不要被外界的不良环境影响,也告诉同学们虽然金融环境、经济环境比较严峻,但依旧要保持信心,社会与时代的变化是惊人的。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在讲座的最后,刘继峰教授做出了总结,指出,金融的二元性——主体的自主性和行为的社会性,要求看待每一个金融问题都要严肃。希望扎实学习金融专业知识,把握中国金融市场的特点,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通过这个窗口管窥中国经济运行的状况,学会从金融法中的规律和规则中看待社会问题。

刘继峰教授再次感谢了徐教授与与谈嘉宾的到来,晚十点左右,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