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治战略研究部赴四川开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调研
字号:

【编者按】2018年6月3-8日,法治战略研究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四川省都江堰、绵阳、德阳、成都四地进行调研,围绕基层治理法治化、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等主题,深入了解地方法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实际成效、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

2018年6月3日—8日,法治战略研究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赴四川省都江堰、绵阳、德阳、成都四地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地方法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

6月4日上午,课题组同成都村政学院(都江堰市委党校)进行座谈。双方围绕村民自治、基层治理法治化、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6月4日下午,课题组到都江堰市中心镇九龙社区,对社区打造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行了实地考察。

6月5日下午,课题组同绵阳市依法治市办、党委政法委、人大内司委、司法局、法制办、城管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进行座谈。双方围绕城管立法、教育法律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权配置、司法改革后政法队伍整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等问题进行研讨。

6月5日下午,课题组到绵阳市韩家脊社区,对社区法治文化建设进行调研。

6月6日上午,课题组到绵阳市游仙区新桥镇,就人民调解、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6月6日下午,课题组到绵竹市蓬花村、绵竹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调研了解村民自治、法治宣传等情况。

6月7日下午,课题组同德阳市司法局进行座谈。双方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德阳市“一核三治”社会治理模式、绵竹市“1+1+6”乡村治理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8日上午,课题组同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就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6月8日上午,课题组到成都市温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调研,现场观摩“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公共法律检索平台”功能演示,了解大数据技术和法律服务深度融合、有效提供精准公共法律服务的经验做法。

参加本次调研的有法治战略研究部李忠主任、陈新欣研究员、刘小妹研究员、陈立华副处长、时方博士后、诸悦博士和林俊芳硕士,四川省司法厅法制处唐清利处长陪同调研。调研取得了圆满成功。

(时方供稿)

相关报道:

绵阳“法治建设”| 中国社科院都来啦!你还坐得住吗?!

探索德阳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调研组到德阳开展地方法治建设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