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研究员受邀为兰州文理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字号:

在十九大报告中,中华民族5000年发展繁荣历史规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启示、改革开放重要历史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经验总结、“两个十五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交相辉映,一纸绘就,而全面依法治国,则是这部重要历史文献华美乐章中平滑稳健、高亢有力的一个重要声部。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12月21日,兰州文理学院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来校作专题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主持,来自相关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莫纪宏研究员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与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以《十九大报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特征》为题,从法律人的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意义及丰富内涵等问题切入,用生动的事例、鲜活的图片,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理论的继承和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各项论述思想内涵的合理延伸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梳理了从依宪治国及依法治国理念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形成脉络,通过“5256190+N”即“五个指导思想、两个总目标、五项基本原则、六个重要领域的基本价值要求与190+N项法治改革措施”,讲述了法治理论问题、法治中国问题及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从进一步修正了基本形成法治政府的“时间表”、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明确中央在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维护宪法权威方面的“宪制责任”、明确了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履行国家监察职能、乡村治理的“三治”体系及法治素养等七个方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法治思想的亮点;通过依宪治国、宪法解释、人权司法保障及法治宣传教育等问题对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作了延伸解读。

莫纪宏研究员指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只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内涵,实现价值层面的供给侧改革,才能真正为社会提供更多公平正义的产品。

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在总结时表示,莫纪宏研究员的报告紧贴十九大报告,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详细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法治思想,既有理论层面的高度,又有实践层面的深度,为兰州文理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辅导课。普登学指出,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攻坚之年,法治教育将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法治宣传也肩负着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在全校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师生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观念,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撰稿:张婷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